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方百计释放增长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25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同时对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和加强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做好这些工作,有助于扶持服务业发展,有助于推动区域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扩大消费改善民生,对于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激发内需潜能、拓展发展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最近一个时期,世界经济不景气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过去30多年,我们的发展是在一个相对繁荣和宽松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实现的,而就目前形势分析,世界总需求不足将成为一个中长期现象,全球经济衰退长期化也恐难避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力度扩内需,着力拓展内需增长新空间。以服务业为例,这是三次产业中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增长、平衡供求关系、稳定市场价格,而且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重要的社会稳定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目前总体上仍然是一块“短板”。要增加服务业供给,就需要改善政策环境,特别是降低税负。从上海的试点情况看,“营改增”从制度上消除了营业税税制存在的重复征税问题,大部分企业税负减少,推动了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了产业结构升级,是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再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但在客观上也形成了要素和产业发展的互补性,增大了我国经济的回旋余地。今年一季度,在东部多数省份告别两位数增长的背景下,中西部绝大部分省份仍保持了10%以上的快速增长,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的梯度发展格局进一步显现,大力实施好区域发展的各项战略,实现我国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对于开辟内需增长新空间、开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

  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既要适当加大政策力度,使经济增速稳定在合理区间、防止惯性下滑,又要避免重归粗放型增长轨道,增加结构调整难度,延缓发展方式转变。各经济工作部门都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总基调和总要求,全面准确地分析和判断形势,在政策制定上及时适度预调微调,千方百计释放增长潜力,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热词:

  • 内需
  • 潜力
  • 短板
  • 营改增
  • 经济增速
  • 经济工作
  • 区域协调发展
  • 服务业发展
  • 产业结构升级
  • 突出矛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