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海底捞跨界商业地产 四川拿地欲建商业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优质服务被戏称为“人类已经无法阻挡”的海底捞,即将开启跨界之旅。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在大本营四川简阳获得了一块商业用地,海底捞规划建设一家体量2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

  记者昨日致电海底捞,得到了“此事还没有明确”的答复,但据海底捞方面表示,四川简阳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微博)的老家,也是海底捞的发家地。按此推断,当地政府有意想让名声在外的张勇回家乡做一番大事业。

  与此同时,海底捞在海外开店已经进入了日程。目前,海底捞决定在美国洛杉矶和新加坡各开两家门店。海底捞跨界新业态以及走出国门之举,也被业内人士看做是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在这种情况下,有知情人士猜测,海底捞进军商业地产领域是为其上市做准备。由于餐饮企业的上市之路一直不太容易,海底捞若进军商业地产,可拓宽企业的业务范畴和盈利空间,为上市增添更重的砝码。目前,海底捞在资本市场的活跃态度印证了这一点。今年初,海底捞斥资1000万元入股四川和邦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商业专家表示,拓展新的经营模式,有利于餐饮企业减缓目前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进而带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2011年餐饮百强企业报告显示,去年百强餐饮企业的净利润率平均为8.04%,低于2010年9.42%的水平,盈利水平下降明显。今年前五月,餐饮企业营业额逐月递减。餐饮业的利润衰退显然是与成本上涨有关。在营业费用中,租金成本涨幅严重,达到了46.7%,这有日益上涨的租金以及水电气费用等。

  此前,知名餐企眉州东坡也尝试了投资商业地产,其在湖北投资商业街开发,并把引入北京商业老字号品牌进驻作为招商“噱头”,顺利通过了当地政府的审批。

  但在业界看来,相比于自己买地开餐厅,投资商业地产做“地主”的难度更大。目前,中国购物中心的建设速度位居全球首位。这导致无论是二三线市场还是相对发达的北京等一线市场,都不约而同地面对着优质品牌稀缺的招商难题。特别是在物业成本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

  事实上,目前,即便是大型地产商从住宅地产转型商业地产领域,成功的先例都不多。

  相似度更低的其他业态跨界的难度无疑更大。不久前,全国最大连锁浴足品牌富侨就是因为开发了一座酒店,而陷入债务困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