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资产变现筹措建设资金

发布时间: 2012年07月3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铁路基建投融资有望获政策支持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铁道部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有望获政策支持。发改委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建议铁道部根据铁路枢纽的布局调整,选择部分相对闲置的线路、土地等资产,与城市发展需要相结合,抓紧研究以资产变现、存量换增量等途径筹措建设资金的具体方案。

  有关专家认为,发改委的建议一方面可缓解铁路建设资金紧张局面,另一方面或许是在为铁道部的进一步改革提前布局。

  发改委上述人士表示,今年铁路基建计划调增至4400亿元,应尽快下达到项目,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争取多完成一些基建投资,另外建议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在多渠道筹措铁路建设资金方面,发改委近期频频透露支持信号《经济参考报》日前曾报道,发改委鼓励地方政府以“城际铁路+物业开发”模式吸引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企业参与或控股城际铁路建设。而此番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进行资产变现、存量变增量的政策,无疑将为缓解铁路基建资金紧张局面带来利好。

  事实上,在铁路建设时期对沿线土地进行开发并不新鲜,如江西省早在2008年就启动对铁路沿线2500亩左右土地的开发建设。据媒体此前报道,江西省当时出台规定,由铁路沿线市县合理提供铁路站场周边和沿线土地资产,注入地方铁路建设集团公司,由铁路集团公司负责建设和开发,所得土地资产收益用于省铁路建设。

  在铁路建设时期,对沿线土地进行开发可以解决资金紧张问题。如果允许铁道部把闲置土地、线路等资产变现,无疑为铁路基建融资打开新的渠道。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表示,目前铁道部的资产负债率比较高,闲置的线路和土地有很大潜力,早就该进行资产变现。

  除了拓宽融资渠道,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看来,发改委建议铁道部进行资产变现、存量变增量或许还有更重要的意义“一般情况下,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土地都是重要内容。”邹晓云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发改委建议铁道部把闲置的线路和土地等资产变现,或许也是铁道部改革中的议题。

  由于铁路的开发带来沿线及站点附近土地增值,铁道部对这些资产进行变现也显得顺理成章。但有关专家表示,在铁道部进行资产变现、存量换增量的具体实施中可能面临操作层面的一些挑战。

  “以土地为例,铁道部在获得这些土地的时候,多是以交通用地名义划拨取得,这些土地是否能够‘变性’,国土部门和规划部门是否允许铁道部对闲置土地尤其是站场附近的土地进行深度商业开发,交通用地是否可以用于房地产开发,这些问题在政策上有没有限制都是需要研究的。”赵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些闲置线路、土地等资产都归铁道部所有,但分散于各地方路局,具体实施还有问题,操作主体是谁、地方路局是否有权直接操作、收益归谁等都需要研究。

  邹晓云也表示,土地使用性质变更需经国土部门批准“铁道部的土地原来是划拨用地,在资产变现的时候究竟采用出让、授权经营还是国家持股哪种方式,需要国土部门批准”,而变更使用用途需经规划部门批准。

  邹晓云认为,铁道部的土地相对比较特殊,取得方式多种多样,铁路站点附近的土地产权基本上比较明晰,而一些仓储、中转和线路土地跟周边土地的产权关系可能不是特别明晰,明确这部分产权关系可能是铁道部进行资产变现的当务之急。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相关官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原则上应予以支持,但具体要看闲置土地的来源与用途。如果来源是划拨,调整后的用途是经营性用地,按现行规定应补交土地出让金。当然,国家如果针对铁路基建的具体情况作出特殊安排则另当别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