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假证利益链曝光:雇佣黑客入侵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黑客攻击政府网站,是根据办证人的查询需要。客户办什么证,他们就攻击什么网站。警方在破案中,发现了一张表,上面详细记载了他们攻击过的网 站。广东省揭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陈晓平说,“他有一张列表,73个被入侵政府网站的列表。他们说他们在网上贩卖假证的时候,买假证的人有不同的需 求。有的人可能要买广东的假证,有的人可能要买江苏的,有的人可能是买北京的。”

  巨大黑色利益链:完全通过网络完成

  但假证的信息毕竟是假的,网站维护、刷新后,这些假的查询页面也就消失了。透过这起网络贩卖假证案件,我们发现这类制假活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黑色利益链条。

  首先,由贩证团伙专门负责招揽生意的人,也叫下级代理,在网上招揽买证的人。待双方联系上之后,买证人将钱款打给下级代理或专门收钱的业务员。 收到钱之后,下级代理将买证人的信息发给上一级代理。上级代理一手联系黑客攻击政府网站,将假证的信息挂到网站上;一手联系制作假证件的人。

  警方发现,这个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在网上有一个QQ群,平时都通过网络联系,而彼此之间往往互不相识,只知道对方的网名。贩卖假证的各个环节包括分赃全部通过网络完成。

  常某在这个团伙中专门负责制作假证,他干这个已经好几年了。而随着网络的普及,他的操作方式也更新了。

  新型犯罪形式:两年卖出三万本假证

  那么这种网络贩卖假证的生意到底有多红火呢?在一个大厅里,摆满了警方缴获的制作假证的各种工具,其中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这些假印章,有政府部 门的、中央部委的、军队的、公安部门的,共一万多枚。揭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支队长陈晓平告诉记者,这些伪造的印章主要涉及两类:一类是高校类,第二类是各 省政府部门的印章。高校类有1500多枚,各省的有1800多枚。

  假印章自然是为了盖在假证件和假文件上的。这些假证件涉及的行业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总数达到了七千多本。陈晓平说,这次缴获的证书共涉及8大行 业44个种类。“这次制贩假证跟以往不一样,他利用了互联网高科技,是将入侵政府网站和传统制贩假证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更加新型的犯罪形式。这个假证在网上 可以查询,可以验证,使得假证变成了真证,更具有欺骗性,隐蔽性更强,而且危害更大。”

  我们看到的这些收缴的假证件是没有发出去的,那么已经发出去,在社会上流传的假证件又有多少呢?这是警方发现的这个假证团伙租用境外服务器建造的数据库。这个团伙,在短短两年中,已经卖出了三万多本假证,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目前,警方根据掌握的线索追查这些假证的流向,这宗迄今为止最大的通过入侵政府网站制售假证案,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做假证卖假证的手法在升级换代。对这类违法行为的打击,同样也要升级换代。下一步,警方将联合各职能部门,加大对搜索引擎、网络广告、网上支付 等环节的治理力度。同时,各单位和部门网站要及时维护更新,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值得一提的是,办假证现象之所以屡打不绝,是因为存在买方市场。而买假 证同样属于违法行为。按法律规定:买卖和使用伪造、变造的公文、证件要处以拘留和罚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