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微软 如何重夺“失去的十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尾大难掉 巨头涉足创新不得其法?

      这个曾经代表着先进的互联网行业中的创造者和创新者的公司,如今却被比喻成为“高科技产业中的一家底特律汽车制造商”,《名利场》最近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曾不客气地评价微软“绝大多数的创新,要么给自身带来巨大的亏损,要么就是对新领域几乎毫无影响。”

      虽然微软的影响仍不容小觑,但是比起曾经的辉煌,现在似乎显得有些暗淡。

      文章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计算机爱好者们就像今天的“果粉”们一样,在商店门口彻夜排队,只为率先买到微软Windows95操作系统;到了1997年年底,Windows 95和微软的其它操作系统已经占据了美国P C市场86.3%的市场份额,而当时,苹果Mac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仅有4.6%.。到了2000年12月,微软的市值曾达到5100亿美元,是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而比尔盖茨的身家更是早在1992年便达到68亿美元,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首富,蝉联数年。盖茨和他的微软,在美国社会甚至全世界拥有了空前的影响力。

      然而,伴随着谷歌、苹果、Face book等公司在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的迅速崛起和夹击下,微软始终没有快速反应,到了今年6月份,微软的市值仅有2490亿美元,不到2000年的一半,降至全球市值第三大公司。反观苹果公司,2000年12月市值仅有48亿美元。到了今年6月份,市值已经高达5410亿美元。

      有分析称,正是因为过于陶醉和依赖于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套件这两大产品,导致微软一再错失在其他技术领域领先的大好机会。

      对此,微软企业通信副总裁弗兰克•肖似乎并不买账,在阅读过《名利场》发表的那篇文章后,弗兰克•肖决定予以驳斥,并同时对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发表的《微软可怕的、糟糕的十年》文章进行反驳——“我不知道比格斯所指的十年是哪十年,但是我们一起来看看自从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成为CEO以来微软近十年取得的成绩:

      --营收从2000年的230亿美元增长二倍至2011年的700亿美元。

      --利润从2000年的90亿美元增长至2011年的230亿美元。

      --通过股息和股票回购的方式向股东返还1940亿美元。

      这些数字看起来非常不错,那么产品卖的如何呢。Win7、Office这样的产品自然不用多说,哦,我还忘记一样,想起来了。微软还在同期创造了全新业务,比如Xbox,它是去年全球第一大游戏主机,Kinect也成为极度热销的消费电子品。而且,微软企业服务器和工具部门营收同期增幅巨大,2011年营收达到170亿美元。迷失的十年可从不会表现这么好。” 弗兰克•肖这样说道。

      不可否认Xbox等微软全新业务的市场影响力,但是对于苹果、谷歌、Facebook等更加快速发展着的竞争对手,微软的的跟进与反击似乎始终不得其法:比如在此之前为了应对苹果iPod和iPhone以颠覆式的创新所掠夺走的市场份额,微软试图推出播放器Zune和娱乐功能手机Kin,但因未得到整个集团的优势资源支持而无疾而终;为了抗衡Facebook,微软将12亿美元收购而来的企业社交网络Yammer植入Office套件中,以挖掘未来的效果广告潜力;随后,为了防止谷歌和苹果在更多领域中获得竞争胜利,微软推出了手机系统的windows phone并选择了“失败”的伙伴诺基亚,以惨淡分手告终。

      除了技术领域内的一些失误,《名利场》文章指出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后来公司文化的转变。对于员工报酬体系的改变导致员工对技术研究的专注转向对财富回报的追求。在这种情况下,“官僚主义开始在微软逐渐形成,进一步降低了自身的创新能力。一位微软前技术人员表示,‘在这样的组织系统中,软件设计工作似乎都是由委员会来完成的。所有的事情都进展得非常缓慢,员工需要开的会太多了。’”

      除此之外,建立员工评级制度、以及对电子阅读和社交网络兴起的熟视无睹暴露出微软作为互联网公司从技术转向管理的巨大风险。
   
      一直以来微软靠着雄厚资金获得了市场领先优势,不过这种优势如今已经不复存在。谷歌当前账面上已经持有500亿美元的资金,与微软的580亿美元相差无几。另一方面,苹果从今年开始已经持有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使用财务力量让公司在市场中保持领先优势对微软或其CEO鲍尔默来说已经无法再次奏效。

      对此,弗兰克•肖并没有作出反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