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微软 如何重夺“失去的十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综合报道:看台上的比尔盖茨光芒甚至盖过了伦敦奥运会选手。尽管他低调地戴着棒球帽,还是被媒体捕捉到他的脸庞。正是这张脸庞,让全世界都有些吃惊:微软帝国的创始人,这位年仅57岁的前世界首富看起来似乎突然苍老了许多。

7月30日 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观众席上的比尔盖茨

7月30日 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观众席上的比尔盖茨


      作为名字几乎可以和微软划上等号的传奇企业家,盖茨的这张照片引起互联网上转发不断,也引发了人们的种种猜测与关心——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折戟在线化 微软26年来首现亏损

      此时微软的日子也不算好过。上个月刚刚发布的微软2012财年第四财季(4月至6月)财报显示,当季营收180.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净亏损为4.92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8.74亿美元。

      这是微软自1986年上市以来首次蒙受季度亏损。

      其中,以Office套件为主的微软商业部门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7%,全财年营收同比增长7%;微软在线服务部门第四财季营收同比增长8%,全财年营收同比增长10%。而受全球PC出货量下滑影响,微软Windows&WindowsLive部门第四财季营收同比下降13%,全财年营收同比下降3%。另外,据微软解释称,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在线广告机构aQuantive业绩不佳造成的62亿美元减记支出。

      aQuantive曾是微软历史上发生的最大单笔收购交易。2007年,微软抢在谷歌和雅虎等竞争对手的前面,用60亿美元买下广告公司aQuantive,并希望在未来三年内价值可达800亿美元的网络广告中拔得头筹。当时,微软正处于从软件销售向“在线化”的转移阶段,而竞争对手谷歌在PC互联网领域的广告业务增长强劲,微软此举也是为抵御谷歌的竞争。

      不过据媒体报道,收购aQuantive后,微软抛弃了大部分aQuantive原有技术,并于2009年将aQuantiv旗下网络广告代理公司Razorfish出售;与此同时不断地安插微软老员工,迫使多名原aQuantiv高管陆续离职,导致人才上没有得到有效保留。

      在种种管理以及整合上的失败表现影响下,2007年收购以来,微软在线业务累计亏损已经超过90亿美元。2012财年,微软在线服务收入仅为28.67亿美元,比2007财年仅多出3亿美元,而2011财年的该项数据几乎与收购前持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