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税总局再强调坚决不收过头税 避免突击收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此前称,目前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可能会通过加强征管的手段保收入。而且目前地方债机制快速反应能力尚不完善,地方预算在年初就已经制定,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存在收入压力。

  两部门五次表态不收过头税

  6月份: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江苏调研财政工作时称,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但绝不收“过头税”,同时防止出现虚增非税收入等情况。

  ●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在山西调研时称,今年以来,受经济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税收收入增幅相应回落。在税收收入增幅回落的情况下,各地税务机关更要坚持依法征税,不收“过头税”。

  7月份:

  ●国家税务总局称,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理念,绝不能以收入任务紧张等为由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称,下半年将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突出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加强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但坚决不收“过头税”。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在全国税务系统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会议上称,坚决不收过头税,避免突击收税,切实保证依法征税。

  - 分析

  “依法征税未彻底落实”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对记者表示,我国在税收征管方面存在问题,政府部门的行政裁量权偏大。行政裁量权是必要的,但必须在税法和清晰的年度财政预算之下。

  王雍君说,实际上,依法征税一直没有彻底落实,我国税收一直以来是下达计划,税收任务和计划由政府部门自己制定,同时还存在追加征收的情况。要做到依法征税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年度预算,避免财政收入增收和超收。

  王雍君认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一直保持财政收入超高速增长,目前12%左右的增长速度并不低,但是在收入降速的同时,支出习惯却没有调整,应当进行支出控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