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朱建民:建议调整税收和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晚间,由中国经济网、和讯网主办的主题为“重振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家请回中国”的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等参加论坛。

  出席“中经—和讯之夜”论坛的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称,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更加关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他建议我国尽快出台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至2015年的政策。此外,建议国家对符合产业政策的实体经济,应该予以基准利率,或者低于基准利率的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朱总,您好,欢迎接受我们的访谈。

  朱建民:您好。

  记者:众所周知,对我国来说,中小企业贡献了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中小企业发展也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我们也知道自去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引起各方关注。您今年的提案中也有部分涉及到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具体的建议有哪些?

  朱建民:应该说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更加关注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发展不仅仅关系到经济,首先还是关系到我们就业,关系到社会一次分配,关系到我们消费能力,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但是在实体经济里,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相对更多一些,在民营经济中,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尤为突出,这里包括成本上涨的压力在不断的提高,包括企业所面对的税费负担过重,以及现在市场,特别是出口,在内需有一些市场还需要培植,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在尚未成熟的形成市场需求之前,受出口萎缩的影响,也使得外向型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面临更大的困难。鉴于这样一个问题,两会我主要提了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方面的提案。建议我国尽快出台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至2015年的政策,当然此减免应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我们现在执行的政策是减半至2015年,我建议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微企业,应该给予全免的税负,降低优惠支持的政策。

  第二,现在银行、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不仅仅是融资难的问题,另外还有融资成本很高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融资成本,基本上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之上,上浮了20%、30%,个别股份制银行和一些中小企业,其融资成本上涨基准利率80%,甚至超过100%,如此高的融资成本,也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非常大的困难。同样的和上一个建议依据是一样的,建议国家对符合产业政策的民营经济,或者叫做实体经济,应该予以基准利率,或者低于基准利率的财政金融政策的支持。言外之意,对那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方向政策的产业,可以执行高于基准利率上浮的政策。对于符合产业政策的,应该低于基准利率下浮。这两个是普惠的,调整税收、金融政策的建议。

  记者:希望您带来的建议,能够得到中央的落实。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朱建民:谢谢。

热词:

  • 实体经济
  • 朱建民
  • 基准利率
  • 小微
  • 民营经济
  • 融资成本
  • 建议
  • 和讯网
  • 税收
  • 财政金融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