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减持中小盘股增持银行基金调仓抓大放小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ST股拖累,本周前两日中小板和创业板连续大幅下跌,直到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评价市场反应过度后方才止跌回升。与之相对应的是,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成了香饽饽,本周以来平均上涨了2%。业内人士指出,昨日大盘8月开门红可能是超跌反弹,具有抗跌性、低估值的银行股成为市场自发的选择。近期基金加快了减持中小盘股票、增持银行等大盘蓝筹股的调仓步伐。

  公私募加仓“蓝筹”

  近期银行股开始发力。Wind资讯数据显示,本周以来银行股平均涨幅为2%,其中华夏银行(600015)、交通银行(601328)和深发展A(000001)分别上涨了4.5%、3%和2.8%。五大行除了交行外,建行、中行、工行和农行也纷纷翻红。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可能会加快减持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增持银行等蓝筹股的调仓步伐。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昨日市场超跌反弹,未来可能还会持续震荡。银行股的上涨主要是市场自发因素,护盘的可能性不大。此外,交行定增中,其股东以高于当前二级市场价格认购,一定程度激发了银行股超跌反弹的人气。今年以来基金的投向上已经开始偏向蓝筹股,最近调仓步伐可能加快。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基金经理吴剑飞认为,保险、银行等金融股票具有估值优势,增长也较明确,在目前的市场风格下,可能会有部分资金增仓。但调仓行为更大可能取决于基金经理个人对后市的判断,是否会形成基金统一的行动,还有待观察和确认。鼎锋投资副总经理王晓刚和星石总裁杨玲均表示,稳增长的预期和此前周期股的超跌,都带来了周期股的反弹。杨玲认为,如果三季度经济不出现实质性的回升,该反弹力度将有限。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基金选择的中小板股票多数已经过了市场检验,因此不会就此调整。泰达宏利研究总监梁辉今年以来一直看好成长股,在他看好的股票中就有部分来自中小盘,但他表示并不会调仓。

  中小股票“中招”

  近几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幅下跌,直到昨日才止跌回升。业内人士认为,前期两个板块下跌主要是受退市制度和警示板的影响,而昨日的止跌回升可能是短期超跌之后的一个技术性反弹。

  目前市场风格是寻求确定性和低估值,而中小企业和创业板目前并不具有这两个特性。有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担心在经济较弱的市场环境中,中小企业的订单、财务状况、盈利能力以及未来发展会受到影响,从而引发其估值下移。即使没有ST股下跌的影响,这两个板块下跌的概率也较大。而退市新规加大了炒作绩差股的成本,一旦公司业绩转差投资风险上升,其估值也将应声而“下”。吴剑飞表示,截至7月31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24倍,创业板34倍,而以沪深300为代表的主板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估值的差异也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调整主因之一。

  杨玲认为,ST股和小盘股的杀跌,说明国内投资者对制度执行力度的理解,一般都是基于对具体案例的观察。在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和定稿出台后,垃圾股和概念股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调整,而当B股即将出现制度性退市第一单时,市场反应才变得剧烈,这是对退市制度即将常规化运行的预期。基于此,以ST股为代表的垃圾股和概念股作为“壳”资源的炒作价值将大为降低,其估值中枢自然要有所下移。

  银行股本周以来涨跌幅

  证券简称 7月30日-8月1日(%) 8月1日(%)

  华夏银行 4.49 0.45

  交通银行 3.08 -0.68

  深发展A 2.78 0.40

  民生银行(600016)2.74 0.00

  兴业银行(601166)2.38 -0.08

  招商银行(600036)2.26 0.50

  浦发银行(600000)2.14 -0.13

  宁波银行(002142)1.80 0.39

  建设银行(601939)1.78 0.76

  北京银行(601169)1.75 -0.13

  中国银行(601988)1.47 1.10

  工商银行(601398)1.34 0.53

  中信银行(601998)1.30 -0.51

  南京银行(601009)1.23 -0.12

  农业银行(601288)0.81 -0.79

  光大银行(601818)0.73 -0.72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