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喊话救市,机构将信将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陈海钧 长沙报道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证监会7月31日晚间表态称“存在恐慌性因素”,并暗示目前即使不是底部,至少也是超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列举了近期全球股市表现,并强调A股股息率目前并不低。而机构们对此究竟如何看待?

  目前股息率意义不大

  按照证监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领先全球,但是自6月份以来,上证综指下跌11.3%,深证成指下跌12.06%,成为全球市场的另类。

  一家券商机构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A股近期独自领跌全球市场,确实有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下降的预期因素在内,但是否像证监会所言“有些反应过头”,目前还很难断定。

  “股价反映的是对未来的预期,国内目前经济情况不好,但机构更担心的是,中国经济转型中的种种巨大不确定性。这是A股跟其他欧美市场预期不一样之处。”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另一个强调则是:“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的股息率不断提高,A股市场目前的股息率水平与发达国家市场差距并不大,一些蓝筹股的股息率甚至高于标普500。”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光大银行、大秦铁路、长江电力等分红比例较高的公司股息率都超过3%。

  上述机构人士认为,“以目前时点来分析股息率,意义不大。”真正关注股息率的应该是长线机构,例如社保等,而短线交易者一般不关心,“重要的是,能否持续。如果能真正持续保持高股息率,其实根本不用证监会‘做广告’。而这些高级别的国企‘大块头’能否持续高股息率,恐怕不是证监会以一己之力能决定的。”

  机构认可“超跌”说法

  随着沪深两市退市制度的公布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股票限涨措施,ST股票大幅跌停,这一汹涌跌势也波及其他股票。证监会对此的解释是:市场对退市制度反应过度。并称,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而ST股对深证成指的影响也只有0.6个点。

  另一位私募人士对此持赞成态度,“既然ST,就说明其主业不行,经营能力已经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其认为,对于ST板块来说,“可能三四个跌停板都不止”,其中可能有错杀,但那是小概率事件,不值得去冒险。

  而对于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目前至少是超跌的表态暗示,相当部分机构也较认可。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称,抄底资金近期暗流涌动,周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交易量突破10亿大关,就与此有关。

  柳军指出,沪深300指数31日市盈率仅为10.33倍,而最新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49.3,创下三个月新高,显示稳增长政策的效应逐渐显现,令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经济存在企稳迹象,部分抄底资金按捺不住冲动入市。而市场情绪数据也显示,近期部分杠杆基金场内份额骤然增加。

热词:

  • 证监会
  • 股息率
  • 上证综指
  • ST股票
  • 短线交易者
  • 深证成指
  • 基金指数
  • 超跌
  • 券商机构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