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覃勇:苹果正在丧失创新专注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显然,苹果寄希望通过这起诉讼,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打压竞争对手,维持超额利润。因为如果三星败诉,那么它的Galaxy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美国的销售可能会被禁止,并将可能向苹果支付25.3亿美元的巨额赔偿。当然,反过来,如果苹果败诉,影响同样很大。这不仅意味着苹果需要向三星支付损失赔偿,还意味着苹果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威胁。

  事实上,苹果面临的竞争威胁已经很大。从全球来讲,三星已经稳居全球智能手机头把交椅很长时间了。虽然在苹果iPhone和iPad的冲击下,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财报表明,微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企业均遭遇亏损。但是,乔布斯之后,苹果创新能力也越来越让我们担心。新近发布的iPhone 4S和iPad,只是以往产品的简单重复,了无新意。而截至今年6月底的一季度,苹果iPhone的出货量为2600万部,低于此前一个季度,也低于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800万至2900万部。而三星第二季度的手机出货量约为5000万部,利润达到创纪录的59亿美元。

  这似乎让我们看到在苹果专注力在下降的同时,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审美疲劳”正在加速到来。苹果急需用传说中的iPhone 5和网络电视来迎接三星咄咄逼人的挑战。

  苹果专注力下降的另一件需要提及的事情则和中国市场有关。中国消协会近日再度点名批评“苹果”售后服务存在“霸王条款”,而就在一个月前,中消协联合天津等六省市消协联合发表《苹果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要求苹果进行整改。但是我们至今未见到苹果公司的积极回应。我虽然不是苹果的粉丝,但依然替它担心,千万不要误读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真的以为他们会对“霸王条款”、“双重标准”和“店大欺客”无动于衷。要知道,目前苹果公司350多亿美元收入中,中国市场占到57亿美元,中国已成为苹果不可或缺、潜力最大的市场。

  和大多数手机产品秉承的安卓系统不同,苹果的技术体系相对封闭,而且定位高端,已经是先进科技及时尚潮流的代表。如果苹果不打算改变自己的这一定位,就必须紧紧盯住技术创新不变,而不是处处树敌,或者总想啃食以往的创新成果甚至依赖市场垄断;就要不断拿出让市场满意的设计和产品,不断超越自己。否则,苹果不再专注于产品创新和消费者的感受之日,便是它走向衰落之时,而现在诺基亚就将成为苹果的未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