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不戴女性帽子的艺术界女性们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ARTINFO

 



  世界的工作女性和艺术界的工作女性没什么不同。她们作为艺术家、作为策展人、作为馆长、也作为行政人员,为整个当代艺术景观贡献了无数创造性的智慧思考以及强大的执行力。

  

  光州双年展被任命的六位女性策展人

  香港艺博会之后,从世界各地聚集过来的艺术家和策展人们又纷纷打道回府,或者是奔向另外的艺术现场。展览动物们对即将到来的双/三年展热潮开始热身,近年来颇为活跃的张英海重工业——这个一男一女搭配干活儿不累的小组——提出说,将于9月初开幕的光州双年展今年的策展组合是6位女性,上海双年展的策展人组合是4位男性,这种状况是否就意味着双年展景观中的某种性别对抗?

  而我们的问题是,所谓的男女差异,是否真的是艺术中的亮点?过于强调艺术与女性特质的结合已经不是一个吸引人的话题,众多男性艺术家的作品中也有十分具有女性特质的一面。尽管女人和艺术是一个让人可以血脉喷张的话题,他们从不在画面中,然后进入画面,然后参与画面,已然是一个深入的过程,尽管她们的角色或轻或重,但是必然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由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主导的本届dCUMENTA,是否也能为女性策展人在艺术领域树立起标杆的一种先声。在1997年,Catherine David就已经成功策划了dOCUMENTA X,其主题一直是策展系学生的研究热点之一。Hugo Boss奖将在今年11月揭晓,打开活动网页,除了艺术家之外,最抢眼的就是几名女性评委。颇负盛名的鹿特丹Witte de With的新人总监Defne Ayas就是一名女性,其前任有Chris Dercon、Bartomeu Mar 等。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美国馆代表艺术家就是以牙签、海绵、电灯泡、塑料瓶等日常物品创作的特定场域装置的女艺术家萨拉·施(Sarah Sze)......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女策展人和艺术家并没有使用所谓“女性”的旗号。也许,这个“词语”会成为一个展览政治正确的评价条件之一。

  在阿富汗北部的阿尔赫省,有一个叫马萨里沙立夫的村长有一位女村长,萨利法·卡其萨达(Zarifa Qazizadah),51岁的女村长读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了,12岁结婚,生了15个孩子,现在是36个孩子的祖母——一位带枪的祖母。她总是在晚上穿上男装,贴上假胡子,骑着摩托车,穿着她的卡卡是尼科夫步枪四处巡视,以防有人偷电。作为一名最具权力直属管辖人口最多的一级领导,卡其萨达的乔装与积极“社会介入”不会比我们所知道的艺术界的女性逊色,她是很多孩子的母亲,十五个,她对待自己的事业也是全心全意,她将发电所带来的收入用于建设桥梁、连接公路、修建清真寺等等。通常情况下,如此彪悍的女性在当地肯定是一朵奇葩,但是她的工作让人们看到了比男人更为有力的能动,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她“拥有了一切”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