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订单锐减利润下滑 东部沿海城市现农民工返乡潮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1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说到农民工“返乡潮”,以往大家都认为这只有在春节期间才会出现,可是如今在浙江、江苏、福建等东部地区,农民工返乡的情景已经在这个季节,提前到来。

  在苏州汽车南站,来苏州打工的小王,扛着行李准备坐车回老家安徽。小李告诉记者,原本省吃俭用还能寄点钱回家,如今扣除基本吃住开销,所剩无几。因此,他在做完手中的活儿以后,决定离开。

  小李:出来打工的一天顶多挣七八十块钱,你要吃就要30多块钱,你还要住呢,剩不了多少了。

  调查显示,今年苏州外劳务工人员薪水增长了17%,而生活成本增长了25%。因此像小王这样提前返乡的打工者并不在少数。而在小王的老家安徽阜阳,以往只有春运期间才会出现的农民工返乡现象,眼下非常普遍。上海铁路局阜阳车务段营销科科长王瑾表示,目前阜阳站的回乡务工客流明显增加,返乡人员主要集中在35-45岁年龄群体。

  王瑾:进入六月份以来,回乡客流都是回乡创业的,一部分是家里经济发展,新建的工厂吸引了一部分劳动力;一部分人认为离家比较近,又不影响种地,在家里开销又少,政府又加以引导,(又有)好多吸引人的政策,吸引了好大一部分农民工回乡就业。

  阜阳市颍泉区是当地劳动力主要输出地。颍泉区人社局副局长朱振林说,经过他们的摸底调查,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在吸引外来务工人员回乡就业方面,的确发挥了作用。

  朱振林:在今年前一段时间,市政府出台了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几个优惠政策,担保贷款,整体减免以及其他几个方面,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除了家乡政策吸引,农民工选择在此时返回家乡,更重要的原因是:沿海企业的不景气。订单减少,开工不足,成为眼下不少出口加工企业的生存写照。温州拉链企业主吴永贵说,不仅仅是他从事的拉链行业,包括相关的箱包、衣服等行业都出现了销路问题,“赚不到钱”,是企业说得做多的话。

  吴永贵:整个箱包卖不掉了,衣服卖不掉了你怎么做啊,所以在我们几个大厂里库存非常非常大供销不掉没办法,他们做箱包上我们做衣服上,整个生意上的事来说大部分都相差的差不多,每个人都叫苦连天,真的是叫苦连天,真的是非常惨。

  企业赚不到钱,减员增效,是最常见的办法。但是这些掌握着熟练技术、有着丰富经验的务工人员,往往都是所从事的、领域的中坚力量。温州市双屿镇的制鞋老板胡中东说,这部分人群的流失,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胡中东:越是流动大,对企业越不好,包括管理,包括体制的运行,包括质量提高,因为他新的,他刚好熟悉这种,它又是新的是不是,所以这个是很可怕的东西,应该这几年严重一些,以前的用工状况不一样。

  在外贸出口萎靡不振、传统型加工产业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农民工返乡的情景会不会大规模出现?政府部门将如何帮助身处逆境的沿海中小企业走出泥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眼下并没有出现大批的农民工返乡的情况。

  尹成基:当前形势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造成的影响是不同的,是有差异的。我们也注意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遇到一些困难,可能会采取临时性减员的办法来渡过困难。现在从全国监测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不是普遍性,总体上用工还是比较稳定的。

  尹成基表示,政府部门正在密切观察各类企业的发展情况,一旦发现企业普遍遇到比较大的困难,将会研究实施相关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困难。

  尹成基:我们作为就业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为了保持我国就业的总体稳定,在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时都会向中小企业倾斜,来扶持他们的发展,减轻这些企业的困难。而且总的来看,我国的经济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对就业的影响会逐步的减弱。

  目前,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不断深化,凭借“家门口就业,有竞争力的工资,税收减免”等一系列诱人政策的吸引,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东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很难招到外来务工人员?熟悉温州制造业的观察人士认为,目前,东部的研发基地和管理总部并没有转移,东部沿海制造业中心地位10年内不会改变。

  观察人士:大的企业过去,能不能把我们其他上下游的相关产业都完全移过去,然后形成一个产业链,这需要很长时间。我们一个厂迁过去是没问题的,如果我们厂迁过去,把上游的供革供皮的企业也移过去,把下游的也移过去,这就非常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