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经济数据下周密集发布 CPI或降至1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8月5日讯(记者 杨威) 年中经济会议定调“稳增长”后,7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下周将密集发布。在物价整体平稳运行的背景下,业内普遍分析认为,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2%以内。

  7月CPI或落至“1时代” 央行:8月或出一定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显示,8月9日,统计局将发布7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包括居民价格(C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

  继6月份 CPI创下29个月最低点之后,7月食品价格有涨有跌,但整体价格仍平稳,加之翘尾因素大幅回落。因此,业内普遍预期,7月份CPI涨幅可能会再创新低,同比涨幅将回落至1.7%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基本持平,加上7月份CPI翘尾因素比6月份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继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至2%以内。

  交行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表示,7月CPI翘尾因素比6月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因此,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

  不过,在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看来,虽然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翘尾因素影响下将进一步下降至1.6%左右,但未来物价水平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在7月份以后,翘尾因素对CPI向下的影响逐渐降低,CPI同比增速将逐步见底回升。

  对此,中国人民也发出类似的表态。央行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有效解决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稳定适中的货币金融环境。

  对于物价形势,央行强调,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当然也需要注意的是,受劳动力成本、资源性产品和部分不可贸易品价格存在趋势性上涨压力等影响,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扩张性政策刺激增长的效应可能下降、刺激通胀的效应则在增强。

  工业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明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将下半年经济工作定调,即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外需不足矛盾突出,我国经济运行承受较大下行压力,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回落,“三驾马车”中外贸进出口的增速也告别了持续多年的“两位数”时代。

  除了备受关注的物价以外,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指数也将在9日一同发布。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117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比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尽管利润增速连续第五个月出现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显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渐明。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在外需明显减弱的情况下,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保持了10.5%的增长速度,这样一个速度无论与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相比,都是不低的。”

  此外,另一组数据勾勒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新动向。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6月末我国企业固定资产贷款增速比3月末高0.4个百分点,信贷投放明显加速。(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