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的“春天”何时能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滨海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前7个月,股指走了一个轮回,目前很多投资者都认为股市已入冬,那么A股的春天何时到来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欧美经济仍是影响外需的不确定性因素。美联储对年内经济增长和失业率改善的乐观预期程度下降,通胀预期则降低。综合经济数据,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放缓,趋势不改。4月份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重新爆发,欧元区经济衰退尚未结束。

  其次,国内经济蹒跚前行。无论是从GDP还是工业增加值来看,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挑战。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消费、投资、出口形势均不佳。二季度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开始放松,政策措施将对三季度产生正面影响,经济增长环比或回升。下半年政策或继续放松,但力度有限,经济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复苏,但过程将较波折。

  第三,企业毛利率的改善缓慢。工业原材料价格的产量增速下行,并保持在较低的增速上,说明了需求端的疲软,也导致购进价格指数PPIRM的各项原材料价格的同比持续下行,而且多数出现了负增长,原材料价格的下行在一定程度对减缓企业经营压力,提升和改善企业毛利率水平是有帮助的,这也为下半年企业经营动力的提升埋下伏笔。期望随着下半年政策的稳增长加码和海外市场的改善,有望带动市场需求的增长,从而带动企业的销售增长。

  第四,行业利润放缓趋势见底后回升力度有限。从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的数据趋势来看,经过上半年的快速下行,目前已经出现了初步的跌势的收窄,显示出经济下行在短期有回稳的可能。此外目前工业企业的利润下行已经两年了,这在过去的十年里,与2003年年中开始的两年净利润下行期,以及2007年开始的同样为两年的利润下行期是相一致的,因而三季度有望止跌回稳,但是考虑到需求增长的动力仍不充分,三季度企业利润增长的幅度将不会很大,我们寄希望于四季度企业盈利的改善。

  下半年经济的发展趋势是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因素之一,由于股市通常情况下会对经济的表现有提前性的反应,基于对下半年经济前景将会由弱转为稳定,不过由于月度经济数据的波动依然会影响到市场的敏感神经,而A股整体的盈利增速已进入到低迷的时刻,因而实际上,市场在三季度所面临的考验是比较多的,因而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来应对经济在低位运行阶段的负面影响或压力。

  由于今年宏观方面的GDP、CPI加上企业的盈利增速和收入增速均同步下行,因而对于市场的压力之大可想而之,跟2008-2009年的经济下行而言,并没有达到当时的下行幅度,同时目前管理层已经积极展开微调和稳增长的措施,并加大了投资和消费优惠的力度,这些推动的叠加因素有望在下半年的后期集中体现,特别是三季度里市场对于中报数据的负面影响以及宏观经济数据的冲击仍将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和理解,因而市场的估值倾向于在低位的窄幅波动,而随着经济形势在四季度的逐步明朗,以及企业毛利率的改善将不断推升利润增速,市场的利空因素逐步消化,因而倾向于三季度保持一定的审慎,而四季度的市场表现更为积极。因而更看好股市在三季度中后期的投资机会。记者战旗

热词:

  • PPIRM
  • A股市场
  • 经济增长
  • 股指
  • 工业增加值
  • 低位
  • GDP
  • 欧元区经济
  • 原材料价格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