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广州房管局:楼市官民版本打架因口径不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5日电(记者 乌梦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此前公布7月楼价同比涨幅约8%,而某房地产网站同月统计则大涨22.5%。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回应表示,所谓数据打架主要是“统计口径不同所致”,网站的统计将商业物业纳入统计,导致房价涨幅升高,目前广州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统计是按国家统计局的要求,选取新建商品住宅作为统计样本。而部分房地产网站统计的楼价数据却把办公和商业性质的物业混入统计。例如其统计的广州7月成交排名前10的楼盘,其中4个为非住宅性质的商业物业,且全部位于核心区珠江新城。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称,并不是政府在有意对数据进行加工,而是一些网站把这些纳入统计,拉高了“房价”。

  对于每月官方数据发布为何往往滞后于商业机构的质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回应表示,要保证准确需要时间进行统计计算,但以后会加强数据发布的及时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官方统计中不计算商业物业,但现实中确实有部分商业写字楼物业作为“住宅公寓”销售,一些销售“住宅公寓”还以“不限购、不限贷”为卖点向购房者兜售,政府的信息统计应更全面严谨。还有人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出于调控压力,固然有尽量选择“冷数据”的动机,而中介公司为了促进成交业绩,也难免有尽量选择“热数据”、制造“价升量增”紧张空气的因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