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汇源果汁被指作弊已成习惯 上市至今股票暴跌76%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8月5日北京讯 都说资本运作拓展的越快,企业成功的好消息就会越来越多。然而,汇源果汁好似就不是如此,反而资本运作的越快,遭受伤害就越多——一切都是作弊导致的。

  

  作弊一:汇源果汁股东涉嫌内幕交易 涉案5500万元

  早在2008年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期间,汇源果汁股东曾涉嫌进行内幕交易,涉事人孙敏疑在获悉收购前偷步买入汇源股份,在高位沽出获利5500万元。据悉,5月份审裁处就已开始排期审讯。

  据了解,在监管机构调查中所提到的前汇源非执行董事孙强,被指与涉事人孙敏及其丈夫莫峰份属朋友。同时,这也成为汇源作弊的标志性事件。

  作弊二:汇源生产日期喷码可擦拭 换装出厂充满假想空间

  不仅股票内部存在严重作弊现象,连产品也开始了作弊。6月底,有媒体爆料,经过香蕉水、棉签和汇源产品的简单实验表明,汇源产品的生产日期喷码可以在短短几秒钟内完全消除。在有关人员暗访产品生产日期喷码机经销商后发现,普通手持生产日期喷码机成本只需500元,适合小作坊作业,而安装在生产流水线上的喷码机价格在2万元以上,而激光打印机的价格更是高达7万元以上。

  一个小小的生产日期,其中就有如此多的门道,看来,作弊也是简单不过的。

  作弊三:子公司商标授权涉嫌欺诈 汇源果汁发公告称不赔偿

  时隔一月,汇源果汁的作弊危机又爆发了出来——果汁龙头汇源集团下属公司北京汇源饮用水有限公司被指利用"汇源"商标授权收费进行合同欺诈。

  据悉,云南香格里拉卡瓦格博饮用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祝强在2011年7月通过汇源集团苹果醋项目经理王树平引荐,认识了汇源集团总经理朱胜彪(现分管汇源饮用水公司)。不久后,双方达成合作意向,朱胜彪拍板决定将"汇源"商标授权给卡瓦格博公司使用,卡瓦格博公司与汇源饮用水公司于2011年7月15日签订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祝强于2011年8月15日通过招商银行个人网上银行向朱胜彪个人账号汇款200万元,同时汇给中间人王树平个人100万元。2011年8月31日,汇源饮用水公司给卡瓦格博公司开具了200万元的收款收据。

  合作协议签订后,卡瓦格博公司开始引进设备筹备生产"汇源六分子水",但汇源方面称卡瓦格博公司不得进行"汇源"品牌水的生产和销售,导致卡瓦格博公司损失1120多万元。今年3月20日,卡瓦格博公司被汇源方面赶出成都春季全国糖酒会,不允许其接受媒体采访。

  也正是因此,双方矛盾激化,汇源果汁也频频遭受媒体打击,被指欺诈。同时,在危机越来越尖锐的时候,汇源果汁也发布了对外澄清公告。

  公告显示,尽管合作协议列明双方共同发展汇源品牌的饮用水业务,公司并无就任何汇源商标的特许使用权达成协议。同时,云南卡瓦格博并未按合作协议履行若干付款责任,因此,汇源饮用水有权终止协议而毋须对云南卡瓦格博作出任何赔偿。“根据公司中国法律顾问的意见,汇源饮用水因云南卡瓦格博违反合约而向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终止合作协议。诉讼目前仍在审理中。董事会认为,诉讼结果不会对集团的财务及经营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同时,汇源集团执行总裁周红卫也对外表示,汇源是一家上市公司,不可能给别人品牌授权,所有汇源产品必须由集团统一销售。同时指出,汇源集团从来没有授权汇源饮用水公司生产瓶装水,只允许生产桶装水。

  鉴于汇源果汁的澄清,业界纷纷表示反对质疑:“口口声声说自己多么厉害,那为什么还存在内部交易呢?难道这些都是假的?”

  虽说汇源果汁号称不会对集团的财务和经营状况造成大众影响,但是,却对股票带来巨大的影响。受商标欺诈影响,汇源果汁8月1日至8月3日股票下跌严重,下跌0.21,跌幅更是高达8.08%;而从5月3日开始至今,汇源果汁的股票跌幅更是高达9.81%;从2007年上市至今,股票下跌7.58,跌幅高达76.03%.截至8月3日,汇源果汁股票依然再跌,收盘价为22.39。

  第一农经点评:自汇源上市以来,后期频频出现问题,而种种问题都归咎于作弊,而且作弊已成为汇源的习惯和代名词。虽说汇源果汁澄清不会影响,但是,长期股票的暴跌,难道就不会影响你的财务和品牌?为此,在近期危机严重的时候,建议投资者谨慎持有,提高风险预警。(第一农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