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雷士内斗凸现阎焱善变本质 或酿资本诚信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围绕雷士照明控制权之争的赛富基金、施耐德、挺吴派的“三国杀”中,目前暂时占据主导地位的赛富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并没如之前承诺的那样在8月1日就吴长江回归一事给出明确答复,现在是推迟到8月10日再能有所定论。

  且不说这是阎焱与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联手导演的缓兵之计,目的在于平息“挺吴派”愤怒,瓦解其斗志争取时间,创造机会。但是“人在做,天在看”,阎焱在这事儿反复无常的变化,为其作为投资人的诚信上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是否回归的争斗中,阎焱扮演的是一个掌控话语权的角色。迫于雷士照明经销商不进货、员工罢工的巨大压力,阎焱曾经答应“挺吴派”让吴长江回到雷士照明的诉求。但从媒体不断披露的结果来看,阎焱提出来的吴长江回归雷士照明的条件不断发生变化,回归时间也一再被推迟。虽然变化的理由被美化,甚至冠冕堂皇,但宗旨只有一个:那就是能拖则拖,千方百计阻止吴长江回归。在这个过程中,阎焱善变的本质,暴露无遗。

  产经观察家、中国营销理事学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向笔者表示:作为一个投资人,最重要的是讲诚信,是怎样与创始人磨合,帮助企业进入良性运行轨道,实现资本增值,实现与合作者的双赢,而不能权欲过重,利欲熏心,外行管理内行,至少从目前看,雷士照明的内斗导致的是一种双输局面。

  赛富投资基金2001年开始在亚洲企业界开展业务,数年来,在中国收获尤其丰硕,其投资对象包括盛大网络、完美时空、中国数字电视、橡果国际、环球雅思、银联商务、怡亚通、天汽模、神州数码、摩比天线、汇源果汁、万科金属等知名企业,当然也包括雷士照明,以及在雷士照明的争斗中,站出来力挺阎焱的陈年所创立的凡客诚品。

  洪仕斌说:“雷士照明内斗,对中国企业家来说,是一件好事,包括与赛富有合作关系的企业创始人以及期待赛富投资的企业主都在看,雷士照明内斗暴露出的投资人不诚信的问题,对大家都是一盏警示灯,以后对赛富和阎焱,甚至对其他投资者的防范意识无疑将加强,以规避与雷士类似的情况的发生——毕竟对创业者来说,企业就是他们的孩子,谁都不愿孩子被人抢走或被整死。”

热词:

  • 雷士照明
  • 阎焱
  • 赛富
  • 橡果国际
  • 资本增值
  • 环球雅思
  • 诚信危机
  • 吴派
  • 投资人
  • 盛大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