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访刘积仁:中国企业真正创新的开始是现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7月26日电 中国企业真正创新的开始是现在——访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新华社记者张越男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 资料图片

  目前正随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访问英国的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一种创新行为都与社会发展环境有着直接关系,当下正是中国企业真正开始创新的时机。

  刘积仁等近30名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目前正在英国访问,访问团由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带队,团员包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汇源果汁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等中国民营企业家。

  访问团在22日抵达英国之后,已参观了劳斯莱斯汽车总部、英国芯片技术提供商ARM公司、维珍集团等英国领先企业,与这些企业高管进行交流,旨在了解并学习英国商业发展之路,宣传中国企业,寻找商业合作机会。

  刘积仁发现,这些企业成功的背后总少不了创新的影子,有的是品牌理念创新,有的是商业模式创新,有的是经营内容创新。他认为中国经济和商业社会已经走到必须进行创新转型的关口。

  刘积仁说:“正常情况下,创新都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回报,通常发生在为解决困难而进行突破时。”这正如日前一位剑桥大学教授对来访的中国企业家所说,很难看到一个公司在多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通常都是在某一领域出现问题时,才会转向另一个领域发展。

  目前,中国企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谋求增长的同时也要注重环保,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通过创新提高生产效率,或逐步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开发新的增长点。中国企业真正创新的开始是现在,刘积仁说。

  他同时强调,要注意平衡环保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如果为了环保,将有污染的企业全部直接关闭,会导致地方税收急剧减少,工人失业,引起更多社会问题。因此,正确的方式应是企业在继续生产的同时,不断进行变革,使用新技术,寻找新的商业机会,进行转型。这一过程需要时间。”

  刘积仁认为,目前中国有一些新的商业机会正在萌芽及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人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创业,例如开店、写小说、做音乐、办杂志、拍电影,甚至医生开网上诊所等,这些商业模式都将逐渐被更多人接受。而随着中国人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娱乐等服务行业孕育着大量商机。随着中国人的消费升级,服务行业也将随之升级。

  “中国企业应鼓励创新、勇于创新,创新者要做好应对失败的准备,外人也不要讽刺创新失败的案例。”刘积仁相信,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只要把握正确方向,就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热词:

  • 刘积仁
  • 企业成功
  • 俱乐部
  • 东软集团
  • 消费升级
  • 写小说
  • 柳传志
  • ARM
  • 创新者
  • 俞敏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