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周二走势预测:震荡整理为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20日均线争夺站打响 操作上顺势而为

  周一午后沪指开始挑战20日均线的压力,目前20日均线在2147点附近,本次能否成功突破,我们拭目以待。如果指数向下,则关注10日均线支撑。从盘面看,稀土永磁、有色金属和锂电池板块表现不俗。电力、运输物流和银行板块走势较差。从消息面看,8月5日至6日,全国国土资源规划计划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拟推进矿产资源专项规划、地方各级土地整治规划、全国国土规划纲要的编制。严格土地规划、矿产规划、土地整治规划的实施和监督管理,加强和改进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推进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和绿色矿山建设,探索陆海统筹试点。这个消息,估计也是资源股走强的一个原因,建议关注资源板块,比如稀土、黄金和有色等。投资策略,指标渐渐明朗,激进投资者对前期关注的目标可适当增仓,操作上关注最新变化,顺势而为。

  换手率处于历史低位 底部震荡为主

  宏观经济成为主导市场运行的决定因素,政策和外围市场都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因素,但对宏观经济的信心需要建立在实实在在的指标改善上。在经济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信号之前,市场即便有所反弹,也难有强劲动力,空间有限。

  7月份延续了此前两月的低迷,上证指数跌破2132点。连续下跌后市场有企稳反弹的要求,短期的底部或许已经不远,但宏观经济才是主导市场运行的核心因素。尽管政策和外围形势偏暖,如果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不强,市场即便反弹也不能抱有过高预期。

  市场情绪悲观,连续三月下跌后有企稳反弹要求

  当前市场情绪普遍较为悲观,但是在经过连续三个月的下跌后,技术上有企稳反弹的要求。虽然历史上,2000年以来,有过四个月甚至5个月连续下跌的情形,但毕竟超过三个月的连续下跌还是比较少见的,尤其是2006年以来。

  当前市场情绪非常低迷,投资者对未来较为悲观,投资者和分析师普遍是一种疲惫的心理。上海交易所日成交量已下降到400亿元一线。从换手率看,全部A股的周换手率已下降至。42%,接近2000年以来0.3%的最低水平。

  弱势股止跌与强势股补跌的风格转换初显

  从市场强弱变化看,弱势股止跌、强势股补跌的迹象初步显现。

  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几个行业中,房地产、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等纷纷出现补跌迹象;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行业中,传媒、计算机、通信、银行等则出现了初步企稳的迹象。从市场风格的历史经验看,强弱转化往往是市场的底部特征之一,可能预示市场短期底部已经不远了。

  反应分析师情绪的盈利前景指数连续两月低位持平

  从分析师情绪看,盈利前景指数已经两个月维持在0.37的历史低位。虽然上调业绩的数量远少于下调业绩的数量,但比例不再下降。这说明分析师情绪非常低迷,但有初步企稳的迹象。

  经济是市场运行的决定因素,能否企稳尚待观察

  就当前的市场影响因素而言,宏观经济的运行才是决定性因素。从目前形势看,经济能否企稳仍然有待数据验证,有待观察。

  对经济的预期不见兔子不撒鹰

  在一季度超预期的下降后,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见底时间的预期被不断的修正、不断的向后延后,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投资者情绪都处于历史低位,但投资者对于市场仍不乐观。

  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普遍的心态就是等待,与其主动去预测被一次次无情的否定,还不如等待经济真正见底时刻的到来。当经济见底回升的信号较为明确后,再加大投资力度也不迟。颇有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味道。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对于经济的持续下行,在经过三十年的高速增长过后,到底还能维持多高的增速,所有的人心里都没有底,毕竟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的经济运行轨迹,在全球没有先例。

  关注PMI、工业生产和信贷等指标

  PMI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6月份的官方数据已经下降至50.2%,接近50%的荣枯线。从2005年有官方数据以来,只有2009年的7月份比6月份略高一点点,其他年份7月份都是低于6月份的,因此,今年7月份的PMI格外引人关注。如果7月份的PMI掉至50%以下,必将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新的打击。好在汇丰PMI预览值已回升至49.5%,虽然仍然低于50%,但是近5个月以来的新高。

  作为经济的同步指标,需要关注工业生产、发电量等。从工业看,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已经下降至9.5%,这是2009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发电量6月份同比增速为0.05%,同样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1、2月春节因素除外).

  从调研的拟在建项目来看,绝大多数公路项目都处于工程设计和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相对而言,水利水电项目的进展更快些,报批科研的项目和金额较多。这可能意味着在经过前期的项目准备阶段后,一些建设项目进入工程施工阶段,从而有助于拉动经济回稳。

  工业生产的进程一般对应于贷款的数量,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数量。6月份的新增信贷超过了9000亿元,但后面几个月无法维持这一高度。需要观察中长期的信贷数量,来确认施工的进展,观察经济是否具有企稳回升的信号。

  政策维稳有强化迹象,能否提振信心在于经济

  政策方面,货币政策难有大的作为。上周央行向银行体系净投放资金460亿元,结束了连续2周的净回笼操作,舒缓了流动性,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降准预期大幅减小。总体来看,货币政策在利率调整方面空间不大,在下降存准率方面央行也是犹豫不决,持续向后推移。

  近期其他政策力度显著增强。在极短的时间里,连续出台了三项政策措施,说明政策力度在加大。一是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城市推广至10个省市,二是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出台,三是广东金融改革方案推出。财政部部长提出,要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完善促进流通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在未来的政策版图中,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加快改革开放、促进民资进入垄断行业的政策将扮演重要角色。

  总体来看,政策有助于活跃市场,但能否管理层所希望的“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关键在于能否扭转经济下行的趋势,能否使经济真正见底企稳回升。

  存量资金运作迹象明显,资金压力仍然较大

  从银河证券对客户保证金的观察来看,近期市场一直呈现出存量资金运作的特征。在投资者信心没有得到有效恢复前,缺乏新增资金入场,而仅仅依靠存量资金的腾挪是难有较大作为的。

  根据银河证券的测算,全市场客户保证金总量维持在6500亿元的低位,增量资金匮乏。上半年公募基金的股票方向基金出现净赎回,也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普通投资者对股市信心的低迷。

  除了资金来源不足以外,新股发行也是导致资金压力的另一个因素。已过会等待发行的公司数量众多,其中不乏陕煤等大盘股。尽管市场非常低迷,但新股发行不停,资金压力始终存在。

  总体来看,资金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国际环境跌宕起伏,货币宽松预期提高

  近期欧元区形势跌宕起伏,西班牙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7.56%的历史高点,在欧洲央行行长发表坚决维护欧元观点之后,市场情绪有较大缓和,市场对欧洲放松货币的预期大为增强。

  穆迪将德国、荷兰、卢森堡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由于目前救助成本将主要落在目前拥有AAA评级的欧元区核心成员国身上,而随着欧债危机向核心国蔓延速度加快,核心国家3A评级也堪忧。在不断深化的欧债危机冲击下,德国、法国等已经很难做到独善其身,这进一步暴露了欧元区的脆弱性。

  虽然此前欧元区已同意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1000亿欧元的贷款,但由于西班牙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加剧,这将进一步加重中央政府财政负担。西班牙第二季度经济持续恶化,失业率上升至24.6%,西班牙政府预期2012年经济将萎缩1.5%。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上周初曾一度飙升至7.56%的历史高点。

  除此之外,市场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上升,只不过认为冲击程度有限。

  欧洲央行行长与德法两国都表达了坚决维护欧元的表态后,市场情绪得到较大改善,股市、黄金、大宗商品价格都得到了反映。

  由于美国经济低位徘徊,回升力度不足,尽管伯南克此前对QE3不臵可否,但市场对QE3还是抱有较强的预期。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最新的表态。

  市场底部震荡,即便反弹难有强劲动力

  综合分析,市场表现仍然比较低迷,股指仍处于震荡筑底之中。上证综指在跌破2132的重要心理关口后,仍然没有反弹,由此可见市场情绪的低迷。尽管在连续下跌三个月之后,市场有一定的企稳反弹要求,市场短期底部或许不太遥远。

  宏观经济成为主导市场运行的决定因素,政策和外围市场都有一定程度的积极因素,但对宏观经济的信心需要建立在实实在在的指标改善上。在经济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信号之前,市场即便有所反弹,也难有强劲动力,空间有限。

  从市场结构看,当银行股基本稳定后,股指大幅下行的空间就被限制了,同样基于银行基本面的瑕疵,股指大幅上升的空间也看不到。

  在投资策略上保持必要的谨慎但短期不必过于悲观,当前主要看好的两类机会:一是前期风险释放充分而基本面稳定或向好的行业,比如汽车、软件、传媒等,二是在前景看好的强势股在补跌后加仓买入,比如非银行金融、食品饮料等。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上中游低估值周期品可能具有阶段性的机会,但把握进退的时机需要高超的技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