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经济数据定反弹时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进入8月,市场在有限的存量资金支配下演绎了一次看长做长后,面临再一次的板块轮动。这其中,不确定的是轮动的触发因素是什么?风格切换在何时?目前来看,经济运行离政策调控底线越来越近,政策预期对市场影响的边际效用也越来越强。本周除关注政策的触发条件及政策动向之外,9日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也非常关键,预计7月经济环比改善的程度将决定市场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

  海外悲观情绪大幅好转

  在市场对国内经济中长期走势并不乐观以及对短期失业问题担忧加剧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个积极变化。8月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加16.3万个,该数据远高于分析师预计的增长10万个,为五个月来的最高值。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出现了明显的上涨。

  实际上,此前在美国失业率由8.2%意外升至8.3%之后,曾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出台进一步宽松政策的预期。受此影响,国际石油价格持续攀升。此次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此表现依旧积极,表明海外市场对数据信息的理解偏多。换句话说,海外风险情绪较低,这对国内股市的不利影响将趋弱。

  但值得警惕的是,在美国政策刺激以及非农就业数据较好所推升的对美国经济预期较为乐观的背景下,国际油价近日持续攀高。加上,美国干旱造成国际大豆、玉米价格上涨,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或逐步增大。

  国内经济企稳可期

  最新公布的7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1%,指数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该指数在7月回落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对比历年7月份PMI的回落幅度,今年的回落幅度相对微弱。

  领先指标的最新变化,一方面表现当前的经济增长动力仍在继续减弱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衰退期、经济自身调整与通胀压力减弱后,货币政策的调整均对短期经济向企稳过渡起到了积极作用。当然,对于三季度的经济阶段性企稳,我们认为是“假象的复苏”,经济的中期底部年内依然很难见到。

  从我们跟踪的PMI库存周期来看,季节调整后新订单仍微弱回落,但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的变化趋势均发生了转变,季调后原材料库存上升、产成品库存下降。PMI库存周期反映的景气度有所改善。从这一点来看,8月市场表现较前两个月出现好转的概率将增大。需要指出的是,8月是判断市场反弹的关键时间点,投资者可由前期的谨慎态度逐步转为适当关注。

  此外,7月PMI指数在分项上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其一,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收窄,企业家对需求悲观预期的程度较此前有所缓解;其二,采购量下降,原材料库存上升,侧面反映了当前企业的主动减产意愿;其三,雇员指数继续回落,短期爆发严重失业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但长期隐忧逐步增加。

  又到博弈政策时

  近期,医药、餐饮旅游等消费股依旧表现不俗,而受政策打压的房地产及汽车板块则连续出现调整。这一特征的出现,进一步说明了市场在自身对中长期问题的理解上逐步在加深。

  根据1日公布的中指院百城数据,7月环比上升城市数由45%扩大至70%,这对于中下旬统计局所公布的数据具备预判性的意义。尽管北京预售政策取消的传闻,事后被住建部澄清;但短期内我们仍认为针对于执行层面的政策督导、以及7月房价数据预判会令市场重拾观望态势。对于房地产板块来讲,房价是否出现上行是政策是否出手的底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将于中旬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不乐观的概率较大,因此,短期政策严厉调控地产的预期仍存,该板块风险尚未完全释放。

  汽车方面,继广州实际汽车限购政策之后,近日西安在推进限购上也有新的动态。西安市政府正在审查的《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市政府可视情况对机动车实行总量限制与车辆限行措施”。尽管限购的具体细则还没有明确,但西安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可能性非常高。短期而言,预计汽车板块将继续受制于政策调控。

  7月经济数据定反弹幅度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我们已经看到6月的销售、投资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迹象,由于持续的对冲性政策+三季度本身存在的环比回升因素,7、8月份的数据可能迎来一个短期的企稳。9日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大概率将看到7月生产的环比微弱改善。不过,从中期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未来经济必然还会继续向下探底,这种经济反弹的幅度将较弱。

  基于对经济短期阶段性企稳的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反弹行情将延续,不过对于反弹的幅度不宜过于乐观,毕竟,仅来自于基本面短暂企稳的情绪和估值改善型的反弹,幅度将较为有限。操作层面,可继续选择“看长做长”的策略;风格与板块则可各取所需,由于基本面本身并不具备反转性,因而即使在短期反弹过程中,周期股能够相对占优,但整体幅度也将有限,相对而言,非周期仍将领跑下半场。

  融合PMI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指数的库存周期分析(季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