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解析宏观数据与货币政策趋势 20110712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4d3a3c5a406408bfd9b2089544c7208

主持人:左安龙

 

嘉宾:  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

     

     陈忠 光大证券财富中心执行董事

 

今日关注一: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与大宗商品走势

 

君:美国经济复苏蒙阴影

    吴君:就是意大利现在外债的就是负债率来说,跟GDP相比已经达到120%,这样一来,现在面临的就是一些偿债的一些能力上的疑问,当然还没有真正暴露出来就是说,违约这种情况,那么所以从现在来看,就是整个市场还是处于一种担忧和恐慌当中,但是另外就说,作为经济的龙头的引擎的美国来说,现在失业率居高不下,高于9.2%的失业率,令市场对美国经济这种复苏的势头蒙上阴影,那么这也是国际大宗商品受到经济就是欧美这块的这种不确定因素重要的原因,那么如果从国内市场来看,现在整个的由于三次加息之后,现在这种后效应,对资金链的压缩导致现在整个市场流动性受到一定程度上的抑制,也使得现在就说,商品的这种炒作的氛围,有点淡化。

    左安龙:好,其实你刚才说的包括意大利问题,什么问题,又不是今天发生,你说偿债超过GDP120%,今天发生的,为什么突然这两天出现问题,前两天美元涨起来呢,你再琢磨一下,我待会儿再问你问题,现在把吴君的观点,我们综合一下,让大家加强一些印象,我们把他做的图板放出来,他的个人观点,希腊危机暂缓,商品大反弹,经济前景不明,这个经济前景不明是指美国吧。

    吴君:以美国为首。

    左安龙: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前景不明,基金多头全面减持,这是问题,基金减持了,通胀压力巨大,这个问题指我们吧。

    吴君:这个其实就说新兴国家。

    左安龙:新兴国家吧?

    吴君:新兴国家代表性更强一些,但是欧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左安龙:黄金稳居高位,黄金不跌,加息效果渐显,有我们的,国内商品承压,综合起来,全球抑制通胀的步调未改,商品还将再次回调,是不是?

君:抑制通胀步调未改商品还将再次回调

    吴君:黄金其实昨天晚上还是涨的,那么也就说明现在情况其实比较复杂,也就是说,我们现在不仅仅有这个就说欧洲跟美国这种对比性的这种汇率关系存在,同时就是通胀的问题,似乎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那么也就是这是通胀的背景导致了现在对于这种黄金的追捧,但是从第三张图,左下脚这张,原油的情况跟黄金其实又出现了分歧,原油其实已经提前出现了比较明显的。

    左安龙:没有跟着黄金往上走,它回调了。

    吴君:对,其实已经比较明显的回调了,今天在95美元下方。

    左安龙:你说的95美元是纽约的。

    吴君:纽约的8月原油。

    左安龙:纽约的轻质油,也就是美国人自己要用的油,它的下跌要比布伦特的原油下跌的幅度要大,发现没有?

    吴君:对,而且现在价差,原来从16个美金,现在扩大到22个美金,这两者价差,其实在扩大的。

    左安龙:我这是私下跟你讲,布伦特是原油,原油是我们要的,我们要的又跌不下来,不但不跌还往上涨,美国自己用的,反倒,美元走强以后是跌了,这里面有没有什么迹象,琢磨琢磨。

    吴君:这个当中就说跟这个就是其实跟今年以来就是利比亚地区的动乱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在去年以来大量储备了原油的库存,再一个就说从生产角度来说,现在就是说,欧洲地区现在就说这种由于受到北非跟中东局势的影响,其实供应上面,轻质油的供应略显不足。

    另外就是我们知道在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这种相对表现较好的情况下,亚洲地区对原油的需求,还是比较好的,那么这样一来,使得就说原油这市场出现了局部供应的这种关系的不平衡,也就是美国市场它的消费恢复不起来,但是它的原油的这种储备供应,还是很丰富。

    左安龙:很丰富。

    吴君:对,但是相对来说,在欧洲跟亚洲市场的话,就是还是偏紧一些。

    左安龙:农产品。

    吴君:从农产品角度来说,今年对于一些北半球,现在到目前为止,天气状况来说,逐渐趋好,尤其像中国,现在东北地区,现在对于就说玉米的种植面积跟收成都表现比较乐观,这样一来,使得就说前期对于就是农产品。

    左安龙:玉米涨的厉害。

    吴君:玉米现在就这两天。

    左安龙:回了吗?

    吴君:还是在回落,那么我们知道,在玉米整个过程当中,其实跟猪肉的价格又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最近一段猪肉价格又是有很大的上涨,猪粮比从618.51,这种情况下,现在农产品价格相对滞后,相对滞后。

    吴君:我们看得出,从蓝色的原油、红色的黄金和绿色大豆,这三个主要品种全部都出现了基金多头减持的这样一种格局,那么这个跟目前的行情也基本上匹配,也就是说,这个行情是处于调整过程当中,而且就说像原油调整的比较多的情况下,它的就是持仓减的也比较多一些,那么这反映了现在整个市场就说国际市场在这些游资,对现在的商品就说持续上涨的这种动力。

    左安龙:不看好,缺乏动力了。

君:美国商品基金持仓减持

    吴君:已经缺乏了,那么跟前面上半年,就说大部分时间当中,还有一些做多的欲望在,那么从现在来看,就说似乎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告一段落之后,整个这些投机基金,他们对于后市并不看好。

    左安龙:那么是不是我们折射出来反过来说,这些基金判断美元可能趋涨,可以这么说吗?

    吴君:这个来讲就说美元的上涨跟这些基金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我们认为这不完全,就是因为什么呢,因为商品基金仅仅就是大量的货币当中的一部分,他们撤出来之后,换成了美元,对美元的需求,仅仅对美元汇率构成一小部分的影响,那么也就是说,相对来说,美元汇率走强对商品基金的影响反作用会更大一些。

    左安龙:好,下面这样,我们刚才讲,我们看我们自己的,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剧烈的调控的关键年代里边,看看我们接下来请北京放一下中国六大商品期货持仓结构的变化,因为我们调整之后,一直在低位运行,在最近慢慢上翘,六大商品期货持仓结构的变化。

    吴君:从持仓的状况来看,现在就说像我们看到的蓝色的螺纹钢,红色的豆油,黄色的白糖,那么这样一些品种的话,都出现了就说持仓。

    左安龙:很明显。

    吴君:开始上升抬头的迹象,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虽然看到6月份的CPI是处于比较高的位置,6.4的位置,但是未来商品价格就说上涨压力仍然是非常大的。

    左安龙:这就是人们担心的经济可能往下走了,因为你调控,但是价格下不来,可能有这么一个问题,这也是人们一直担心的问题,在那么多商品中,我想问你一两个商品,为什么中国的白糖会这样涨,据说最近白糖涨的很厉害,我们请北京继续放下去,中国六大商品近五周成交的变化,最近一段时间的,我一看白糖是走的最厉害,而且持续的在第二个、第三个白糖成交。

    吴君:对,成交量一直很大。

    左安龙:为什么?

    吴君:这个当中跟白糖的品种它的这种季节性有很明显的关系,因为我们知道,现在白糖进入就说夏季之后,是有消费高峰,我们知道饮料,包括到今年的中秋节是九月份,这个一直到春节。

    左安龙:这应该是季节性,每年应该都是这样。

    吴君:是,每年基本上这个季节,上涨的概率都会逐步的提高,特别高峰往往会到九、十月份到一个高峰,然后回调,然后到春节时候再来一个,现在来看,这一轮白糖的情况主要是因为现在南半球,全球市场上南半球现在巴西今年的白糖的产量就说普遍预测,可能就是。

    左安龙:锐减。

    吴君(上海中期期货总裁助理):会有减少,那么现在就说对于北半球现在期望非常高,那么现在北半球现在因为没有完全进入到状况,还不可能有一个很明确的数字,但是从现在供求关系来看,现在就说白糖现货基本上是就是比较的充裕,就是还没有出现完全说,就是供不上货的情况,所以目前这种炒作,我认为它还不明确,也就是现在这种上涨,我们只能理解是一种,就说阶段性的反弹,这个行情就说,真正要出现明朗化,可能要到就说八月底九月初的时候,才会。

    左安龙:真的这么来说,我们当然不想说了,就是中国的期货与国外的商品,正好是一个反向运行状态,这个情况,它们已经开始降了,可是我们已经悄悄往上翘了。

君:白糖期货上涨属阶段性反弹

    吴君:这个就是农产品是个比较特殊的情况,像白糖、像小麦、像玉米这些,国家都是用了政策关税等等壁垒,就说把国内外市场进行了隔绝的,另外我们可以看棉花,棉花跟美国市场跟的几乎是同步了,因为它的进口依赖度非常高,这个来说还是区别看待。

左安龙:好,往下再回到我们国内,现在大家慢慢看,看懂了,现在由于通货膨胀要抗通胀,央行就不断的就通过存准,各种办法把资金收回去,因为这么一收回去,市场经济紧张了,所以现在看股市,知道了怎么看,关键看央行的货币政策怎么动作,如果继续这样,股市没行情,没大行情,如果稍微一松动,我估计就来情绪了,到底情况怎么样,来,陈忠你是跟踪这个的?

 

今日关注二:解析宏观数据与货币政策趋势  

 

陈忠(光大证券财富中心执行董事):好的,就是刚才嘉宾的话题,就说我们主要谈的国外的情况和农产品、大宗商品的发展,那么国内实际上我想从源头上讲,这次从2600点到2800点的反弹,其内部因素暂时先不说,我们可以谈一下,就是说,外部因素主要是说温总理在伦敦访问的时候,说过就说,我们货币政策基本上回到了正常的水平,最近这一段时间的下跌,我想主要是有两个因素,第一个就说温总说,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第二个就是说,周行长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避免经济出现这种大的波动,那么可能就把原先的人们的预期,认为这个政策会放松,做了一些略微的修改,紧接着就说CPI超出预期6.476号人行的加息,造成了就是说,原先可能大家认为自己的判断过于乐观,然后进行了一次修正,另外就说从200多点反弹大概有些获利的筹码会洗出来,所以说,我觉得从主板上来讲,主要是权重股的问题,那么中小板的话,就是说,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的机会。

    陈忠:好的,我想是这样的,就说呢,最近我看到一些就是媒体一些言论,有人评论说,央行应该放松这个货币政策,实际上,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理解的错误,那么至于央行的政策和我们的股市投资有什么具体的联系,我想如果用语言来表述的话,可能一般人很难去理解,那么在我们的数量概率模型里面是有一个公式来表达的,我想请编导把这个图三切出来。

    左安龙:请上海的编导,把系统性风险的量化,比较专业一点,稍微解释一下。

    陈忠:就说在这个公式的左侧念PP实际上是系统性风险的增量,就是这个是从我们的模型的基础数学公式里推导出来的一个过程。

    左安龙:它跟什么相关?

    陈忠:它和K是一个系数。

    左安龙:是什么?

    陈忠:是一个系数,不用去管它,那么M1M2就是我们前期讲到的流动指标,那么S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固化率指标,这一块就是说,我们怎么去理解,就是比如说,现在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提到了21.5%,我们的利率提到了3.5%,它保持在高位,保持在高位,就比如说,像我们的温总讲的,我们要。

    左安龙:你不展开,保持在高位。

    陈忠:保持在高位,好了,那么在这种状况下,我们的调控并没有放松,因为还是按21.5来收取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系统性风险P已经不在增加了。

    左安龙:给我们一个结论,根据你数字模型最后结论告诉我们什么?

    陈忠:对,最后的结论就是说,当这个系统性风险的拐点出来的时候,对应的我们整个指数或者说股市的是底部,虽然说,今天跌的比较多,有四十多个点,但是我们如果认清到这一点的情况下,就是说,只要我们调控的力度和加息的速度放慢了,那么股市就已经是底部了。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老左来了
  • 宏观数据
  • 货币政策
  • 201107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