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大宗商品数据显现经济企稳迹象 或随需求旺季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蒲晓旭)日前,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大宗商品供需指数BCI为0.04,均涨幅为0.98%,反映该月制造业经济较上月呈扩张状态,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专家表示对此表示,经济尚未真正企稳,但经济或随需求旺季的到来,在本月出现上涨。

  BCI来源于化工、纺织、农副、能源、有色、钢铁、橡塑、建材八个行业100种国民经济最上游、数量最大、用途最广的基础原材料价格波动。按照这些基础原材料一定时期内的价格对比,统计月度上涨品种数和下跌品种数,然后将上涨品种数减去下跌品种数除以总数,得出BCI的数值。

  该数值值域为-1到1。正负BCI数值分别代表制造业经济呈扩张和收缩状态。只有当BCI等于0时,才代表该经济呈平稳状态。

  7月上旬BCI指数为0.11,均涨幅为0.68%,7月末BCI指数为0.04,均涨幅为0.98%。BCI指数较上旬出现了回落,表明经济企稳动力不足。

  在BCI监测的八个板块中,涨跌互现。涨幅最大的是纺织板块,7月涨幅为4.4%,其次是农副板块,涨幅为2.76%。跌幅最大的是钢铁板块,7月跌幅为-3.81%,其次是建材板块,跌幅为-3.14%。

  而此前的5月和6月,BCI指数分别为-0.71和-0.69,分别反映5月经济继续下行和6月经济仍未企稳。

  对于7月出现的经济企稳迹象,专家表示因上涨动力不足,经济尚未真正企稳。

  “这并不一定是市场实情的体现。”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刘心田告诉中新网记者,BCI之所以在7月上涨,与原油和多数商品触底反弹不无关系。在7月,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能源板块环比上升的商品共6种,其中涨幅5%以上的商品共2种。原油价格明显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整个市场。其次,因持续下跌,多数商品已处于“地板价”,客观上存在触底反弹的需要。但7月中旬开始,上涨动力便显不足,月末甚至出现了一定回补。这一切都表明,经济尚未真正企稳。

  对于后市,刘心田表示,因为业内普遍认同“金九银十”的需求旺季,不少贸易商会提前备货提前炒作的可能。不排除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在需求还未真正到来之时,本月中下旬经济出现上涨的可能。(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