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股市为“底”吵翻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钻石底、蛋蛋底、玫瑰底、豆腐底……这些花哨词全是最近市场专家们对股市底部的“冠名”。一时间“底”成了热词。但不管专家如何预测冠名,熊市的大底总是慢慢跌出来的而不是喊出来的。与“底”之争对应的还有价值与趋势之争,目前市盈率如此之低,股民信心丧失也是空前绝后。投资者面对纷争需要判断,这个时候我是买呢,还是卖呢?

  底之争

  钻石碎了 玫瑰能开吗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被股民称为“大校”,他近期成了曝光率颇高的一位市场人士,因为其一直钟情2132点钻石底被股民称为“死多派”。就算沪指一度跌到2100点附近,李大霄也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

  “在充满浮躁环境中用平和的心态追求真实,坚持客观独立与真实,不受权威与商业利益所左右,多次成功预测市场,提出6124需要淡泊,1664需要勇气,2132是钻石底。”在微博的介绍中李大霄用这样一段话来表明自己的观点。

  此前大盘一度跌破2132点,各种“板砖”涌向“大校”,不过8月份以来,大盘出现反弹,钻石底很快收复。李大霄又表示钻石底将扬眉吐气……

  除了李大霄,著名私募人士但斌近日也为股市创造了新词——“蛋蛋底”。很快但斌将其改为更好听的“玫瑰底”。但斌说从目前上证指数月线图给出的综合信息看,大底近在咫尺,如不是大底,距稍大幅度的反弹时间也不远了。而一年内,市场反转,走大牛市的概率极大! 虽然残酷,但也许眼前就是鲜花铺就的“玫瑰底”,而一旦玫瑰底形成,也许我们将迎来类似道琼斯指数1942年之后的走势。我们准备继续精选个股,满仓穿越我们认为的“玫瑰底”。

  而在“空军司令”侯宁看来,还是“豆腐底”最保险。大盘跌破2132点后,侯宁曾在微博中调侃称:“豆腐底最保险嘛。做硬了是豆腐干!做稀了是豆腐脑!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万一卖不了,搁臭啦,还能当臭豆腐卖。”

  理之争

  信价值还是信趋势

  其实股市的底部之争对于投资者的影响就是,这个时候,我究竟是该买股还是该卖股?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对于这个问题,现在的分歧很大。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主张买进者,大部分是价值投资者;主张卖出者,大部分是趋势投资者。从长远看,价值投资是符合股市运行规律的,因此大部分是获利的;趋势投资者由于经常对行情误判,所以大部分是亏损的,只有少数高手能够获利。

  不过奚君羊的这个结论也引起不少质疑,有网友问那股指回到十年前又如何解释?这十年来有百分之几的股票是因为长期投资而挣钱的?如四川长虹、中国石油等都是“减肥英雄”。

  新动向

  投机客“杠杆”抄底

  随着股市持续下跌,很多分级指数基金B端下跌后净值走低,杠杆水平不断攀升,可以达到3到4倍杠杆,这对部分短线抢反弹的投机客非常有吸引力。因为一旦市场真的反弹了,买入该类份额收益非常可观,但反之亦然,所以风险也非常高。正是高投资性让分级基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成了热门交易品种。截至8月3日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分级基金交易量已达到1240亿元,逼近去年全年总和,B类份额交易更活跃,年日均换手率达到了5%。

  上午 沪指继续震荡

  今日两市开盘深涨沪跌,随后股指震荡整理。从盘面看,新三板、纺织、黄金、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保险、环保等板块跌幅居前。近日沪指连收阳线,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看超跌反弹有望延续,但仍需量能配合,2150点附近或仍有反复。

  链接

  历史上的大底

  其实预测底部没啥意义,因为这些底部全是跌出来的,光靠嘴说没用。325、998、1664代表了A股3个重要的历史低点,其中后两个低点更有可比较性。

  998点

  当时股市同现在差不多一样低迷,绝大多数股民处于深度套牢中,亏损累累,对A股前途极度悲观,对市场严重失去信心。随后证监会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暂停新股发行等,A股迎来了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一路走高到6124点。

  1664点

  政策救市也非常明显,有四万亿投资,四次降准备金率,五次降息,严控新股发行节奏,实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等,沪指也是走出了一波反弹。

  目前A股市盈率处于历史低点。8月6日,全部A股市盈率为13.04倍,低于998点时的19.01倍,也低于1664点时的13.68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