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房产数据一箩筐 为何独缺住房空置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8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房产统计数据一大堆,住房空置率始终是个谜

  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房地产的调查统计数据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但结果往往是“雾里看花”,让人难以认清房地产市场的真面目。

  8月5日,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称,全国2011年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针对这一数据,网友纷纷表示自己又“被平均”了。

  5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共同发布的报告称,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针对如此高的自有住房拥有率,不少网友认为自己“被有房”了。

  上述数据之所以得不到网友的认同,首先是因为无论总的住房拥有率还是户均和人均居住面积,都无法反映中国的快速城市化进程对住房市场的需求。

  197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只有18%,现在的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而且还在快速攀高。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大量人口离开农村或者原来居住的城镇,所谓“自有住房”已经无法满足基本居住需求。因此无论自己在农村有多大的宅基地,无论老家有多大的房子,都无法改变相当一部分人群在工作地没有“自有住房”的状况。

  事实上在一些大城市,面对房价高企的现实,人们需要认识到“不是人人有住房,而是人人有房住”。因此,住房拥有率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不能准确反映住房资源配置状况的自有住房拥有率,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方向和手段甚至有误导作用。需要看到,一些大城市中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挤占了刚性需求,同时有一部分人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甚至永远买不起房子,但是可以通过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措施解决其住房问题。

  中国城市中已经建造了多少套住房,容纳了多少人口,存在多少空置房,始终没有准确的调查统计数据。现实社会中,有的家庭有好几套房,有的家庭却买不起房,所以不少家庭“被平均”了,显示出统计数据与现实存在着明显的距离。

  近些年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热潮导致了较高的住房空置率。较高的房屋空置率不仅显示社会财富分配的明显不公,也造成巨大的社会财富浪费。住房供求矛盾一方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在发展中予以解决,另一方面,它反映出我国社会财富分配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有力的宏观调控,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

  住房空置率是用以说明房地产市场上投机状况的指标,是观察楼市健康与否的风向标。一般来说,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为合理区间,空置率在10%-20%为危险区间。但是,这个在欧美国家司空见惯的统计指标,在我国却为何少见公布?

  房地产统计数据不仅受到业界瞩目,同时是重要的民生关切而广受百姓关注,也是政府部门把握宏观调控节奏和力度的重要依据,因此,任何房产统计数据在于最大程度地反映社会实情,而不是自我炒作,博取大众眼球。

  当前来看,与其面对“很高”的住房拥有率和人均居住面积自我陶醉,有关学术组织和统计机构不如多花点心思调查一下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比如住房空置率到底是多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