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际油价连续上涨 中报显示各大公司产能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9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原油期货市场涨至12周高点,最高每桶93.67美元, 重返每桶90美元以上。今天国内成品油再次迎来调价窗口,本轮不论上调幅度多少,国际油价最近的动向十分引人注目。

  国际油价大涨表面的理由是最近美国近期经济数据不错,比如就业报告及服务业指数均好于预期,美国能源部最近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3万人,表现好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增加10万人左右,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给市场带来了乐观情绪。

  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欧美股市表现却差得多,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幅只有油价涨幅的三分之一。显然,国际油价的大涨还有深层次的原因。

  现在正是股市中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密集发布期,从世界几大石油公司公布的报告看,都不如人意。比如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纯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了50%以上。俄罗斯石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纯利润比去年同期重挫一半以上,从1375亿卢布减少到了645亿卢布。美国第三大石油公司康菲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纯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第二季度的收益从去年同期的34亿美元下滑到了23亿美元。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表示,由于疲软的巴西货币增加了债务成本以及巴西国油面临的巨额费用,巴西国油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过去13年来的第一个季度亏损。

  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12亿美元的净利润相比,今年第2季度净亏损19亿美元。阿根廷YPF石油公司日前称,该公司第一季度的利润同比下降19%,至12.9亿阿根廷比索。

  利润大幅减少,一方面是由于世界经济衰退,油价出现下跌。 另一方面是这些石油的油气产量在下降。形成双重打击。而勘探石油成本反而增加。这就造成利润出现大幅下降的局面。

  在这两个因素当中,石油产量的下降影响实际更大,比如欧洲第三大石油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布,第二季度纯利升2%至29亿欧元。但是石油生产下跌2%至226万桶。

  再举个例子,今年六月印度的原油产量同比减少了0.8%,天然气产量连续第19个月递减,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是印度的石油勘探旗舰公司,六月的原油产量为185万吨,同比下滑6%, 过去数年来这家公司的原油产量一直呈现下跌趋势,公司主要的生产油田数十年来仍处于生产状态,公司到了现在还没有开发出任何新的油田。

  应该说,印度不是产油大国,但作为金砖五国之一,能源需求量很大。因此本国石油产量提不高,必然就要加大进口。而且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面临的问题实际上是各大石油公司都要面对的困境。第一,主要的生产油田已经生产数十年来,现在出现连续下跌趋势。第二,很难开发出新的大油田,勘探石油成本反而增加。

  总体来看,现在世界各大石油公司产量有的已经持续滑坡,有的开始出现下跌。这样,国际油价自然易涨难跌。稍有经济复苏的信号就强劲反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