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余丰慧:谷歌超级福利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本报漫画 谢瑶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谷歌优厚的公司福利中有一个令人吃惊的项目:凡员工去世后,配偶可继续领取其半数薪水,持续10年。所有谷歌员工都可以享受这项超级待遇,不受工作年限限制,也不分是因公死亡还是工作之外去世。

  在《财富》杂志2012年度“美国100家最佳雇主”排行榜上,谷歌排名第一。这家公司的员工福利可谓全美国最好的:免费的理发、美食、驻公司医生以及高科技“清洁”厕所……都是被外界谈论最多的一些福利待遇。不过,这项延伸至员工过世之后的超级福利待遇,还真是让人觉得有些离谱、不可思议。

  给员工如此“荒谬”超级福利的谷歌傻吗?当然不是。在笔者看来,这样做不但不傻,而且非常高明。科学再发达,技术再进步,都离不开生产力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因素——人。如果一个公司能把人“玩转”,能把员工的最大潜能激发出来,能让员工发自内心、死心塌地为公司“卖命”,那么这个公司将天下无敌。谷歌这项超级福利一举多得:一来能让在职员工彻底解除后顾之忧,二来能让在职员工的家人全力支持其“卖命”工作,三来能让在职员工无比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并尽全力把自己的潜能无保留地贡献出来。可以说,员工能给公司带来的贡献,将远远超过这项超级福利的支出成本。而且,以西方人对健康、生命的重视程度来看,这项超级福利本身的成本支付应该也不会如人们想象中那么大,聪明的谷歌把账彻底算明白了。

  相信这项超级福利经传播后,将成为谷歌吸引全球最好人才的众多条件之一。全球最优秀的人才都涌向谷歌,谷歌想不成为最好的公司都难。同时,全球最优秀的人才都心向谷歌,对谷歌的在职员工也将形成巨大的外部压力。发自内心的激情和外界的人才压力综合作用下,员工将以最好的状态和最优秀的业绩来回报公司。此外,谷歌的这项超级福利还会为公司带来最佳、最有力的宣传效果——让世界知道谷歌好在哪里——这也许是谷歌在科技实力之外更大的核心竞争力。

  谷歌的超级福利对其他公司来说是一面镜子。说一个公司好,不仅体现在它会赚钱、赚大钱上,而且体现在其文化上,特别是体现在其如何善待员工、尊重员工上。作为一个谋大、走远的企业,一定要有足够大的胸怀和气魄,善待员工、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凝聚员工的向心力,企业也才能一路走好。在这一点上,谷歌聪明,它完美地诠释了“最佳雇主”的内涵。

  …………余丰慧

  (河南 银行职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