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抱团基金“欲散还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田露

  继7月中旬出现断崖式下跌后,曾经的基金宠儿——苏宁电器昨日再度放量重挫。同样,市场对于白酒行业业绩增速的担忧日重,贵州茅台半年报公布之日,该股放量大跌。对于仍在上涨的医药股,基金经理也开始心生警惕。

  尽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抱团”持有白酒、医药、家化等板块获利颇丰,近期基金经理的抱团阵营却有“散伙”迹象。不少基金经理表示,前期重仓品种短期内调整压力明显,基金会进行适当减持。但他们也表示,消化调整压力后,这些增长性相对明确的品种仍将是“抱团取暖”的主要方向。

  医药股补跌力度或更大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今年中期,贵州茅台被268只基金持有,高居基金重仓股榜首,而茅台业绩及股价的坚挺在今年市场的低迷气象中,也堪称不易。然而,8月10日,贵州茅台披露2012年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40%,当天股价却开盘大跌,全天成交量也急剧放大。与之相随,当天其他白酒股票也多以大跌收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贵州茅台中期财报中的“预收款项”项目相比年初快速下降,而这一情况在去年年中时并没有出现,由此来看,政府对于公务消费中的高档白酒限酒令开始发挥作用,白酒行业因政策及经济周期拖累而出现业绩下滑将无可避免。“业绩下滑是正常的,哪有永远保持增长的行业?整体来看,白酒股价目前的确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我觉得还是值得在其中精选一些个股的,因为有的股票至今市盈率还只有十来倍。”昨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说。

  而另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白酒、医药、家化等行业总体逆市而动,但目前A股市场反抽无力,7月份经济数据又难以带给股市有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保留在“抱团”品种上的相对收益,基金经理们很有可能会进行减持,在行业配置上作些调整。

  “白酒其实已经出现调整了,但医药股一直比较强势。由于市场对于医药的观点分歧更小些,所以其股价还没有松动过,但实质上,医药股的业绩支撑还不如白酒板块,而目前估值又比白酒更贵,所以我觉得一旦大盘向下,医药股补跌的力度将会超过白酒,反而更值得警惕。”上述人士如是说道。

  “抱团取暖”散了还会再来

  “逃能逃到哪里去呢?”面对目前的市场状况,一位基金经理无奈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在他看来,白酒、医药、家化等基金重仓品种股价向下调整无可避免,尤其是市场一旦出现向下通道,这种调整将会加速。不过,他表示,目前基金的仓位并不低,可对这些前期的重仓品种进行一些减持,但他个人不会加仓周期性品种。

  “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是市场弃儿,没有必要去配置,而且估值也要看动态水平,去年年底时大家可能觉得它们很便宜,但今年年中你再看,可能都到二、三十倍了,因为业绩又下滑了。经济没有见底时,难以在这些行业里看到希望。”这位基金经理说。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告诉记者,他会少量配置一些周期性股票,如煤炭和银行,但总体不会进行很大的调整。“总体上基金在行业配置上的波动,幅度不会很大。在度过眼下这个形势不明的拉锯阶段之后,基金还是会选择增长性比较明确的品种,想来想去依然是白酒、医药和一些必需消费品等等。这种情况在今年之内很难发生转变,因为经济探底未明,其他行业难以获得有力支撑。”他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