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趋势难明 观望为上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A股8月以来反弹行情,到上周末就渐露疲态。不过,当时人们更多地还是认为,这只是股指连续上涨以后的一次回档,大盘在这以后还能够延续上涨行情。但经过了本周一的中阴下跌,投资者不禁开始担忧,如果“黑色星期一”的魔咒再现,那么此前的反弹可能面临夭折。

  不过,从本周二股市的表现来看,做空能量似乎并不是特别充足,股指在2120点附近还是得到了一定的支撑,结果令大盘留下一条不太短的下影线。尽管全天股指最后收盘时只是微涨,但基本稳住了阵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大盘持续下跌的风险。其实,回过头来看,出现在上周五和本周一的股市下跌,有其必然性,但也有偶然性。

  所谓的必然性,那是由于当时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这就加深了人们对实体经济的担忧,再加上股市又已经连续上涨了五个交易日,自然也存在调整的要求。而在本周一,由于受到传闻影响,券商、保险等板块下跌,权重板块的下跌对整个大盘起到了比较大的拖累作用。也许,在某种角度上来说,券商与保险板块,的确还有调整的空间,如果各自分头缓缓回落,那么对大盘的影响也是有限的,但是它们却突然联袂大跌,这就对市场信心带来了冲击。而这个看似偶然的因素,在市场心态十分脆弱的情况下,自然会对股市产生极大的打击。只是,在这里人们也不难发现,偶然因素的作用,多半是暂时的。在这个因素逐渐消退以后,大盘还是会回归正常的。

  那么,当前股市的正常运行态势究竟如何?简单而言,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大幅度下跌,股指已经处于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位,做空能量也因此释放得比较多。因此,在没有进一步利空的情况下,短期内股指再度大跌的可能性不太大。即便如7月份宏观数据不理想,但是因为大体还是与预期相差并不太远,所以利空可以比较快地得到消化。而且进一步说,在可以预期的将来,市场环境还是会得到一定改善的。这就使得投资者对于后市,多少还会抱有一定希望。自前周开始的股市反弹,实际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而既然这个背景现在也不是全然消失,所以股指就难以深跌,相反反弹也还会有余波。

  但另外一方面,现在的基本面依然比较严峻,很难形成对股市上行的有效支撑。特别是经过一个阶段的下跌,市场人气散失,股市的运行全靠盘中资金在不同板块中的快进快出,基本上没有增量资金进入。如此一来,股指就很难展开有力度的上涨,现在看来,2200点的阻力要比预期的大不少,多条中短期均线一触就破,反映出上涨的根基很虚。因此,综合而言,股市实际上处于一种上涨缺乏空间、下行又有支撑的状态,因此只能维持区间窄幅震荡。

  无疑,在股指维持区间窄幅震荡状态时,投资者的操作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即便有个股行情,其强度也相对较弱,而且热点转换很快,令人难以把握。这一点,人们从近期市场的表现中,也可见一斑。所以,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现在依然还是以观望为好,控制仓位,并且减少操作频率。时下,两市成交量减少,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了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持这样的操作思路。从市场行为的角度而言,观望与等待也是一种操作,观望是为了进一步看清趋势,等待则是要选择一个更好的入市时机。而现在,由于趋势还不太明朗,好的入市机会也没有出现,因此就还得继续观望与等待。(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