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深圳重申将严查小产权房 首例转正传言落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黄树辉 许诺

  政策再次严打,也意味着深圳小产权问题的改革在短期内仍难以取得较大突破,最主要的处理方式依然是罚款和拆除

  “深圳首例小产权房转正”的谣传,短期内刺激了当地小产权房交易。深圳官方再次出面表态:将继续进行严查。

  8月13日,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对媒体发布消息称,大鹏街道泰源生态科技创意园项目已经被立案查处,深圳小产权房确权转正的说法系误传。

  这也意味着深圳最大的烂尾违章建筑群被收编为保障房的希望面临落空,当地规模庞大的小产权房依然前途未卜。

  违法交易反弹

  位于深圳东部海滨的大鹏新区名为“泰源珠宝生态科技创意园”,被称为“深圳最大烂尾违章建筑群”。7月下旬,该项目传出消息称,政府有望借助土改的东风,让这批烂尾的违法建筑群得到确权,并可能盘活后用作保障房。

  这一传言的背景是,深圳市政府在今年7月5日发布新土改方案重要文件,小产权问题有望获得关键性破题。

  但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通报称,2012年3月20日,大鹏街道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已对该案进行立案,认为该项目涉嫌违反《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下达了《行政处罚告知书》,但尚未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此外,针对龙华新区“上油松美雅苑”、“华侨雅苑”两处违法建筑公开进行销售的情况,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通报,经调查,前者没有发现非法销售情况,涉嫌原村民非商品房超面积建设,目前已进行行政处罚。

  深圳再次对小产权房严查,与近期当地小产权房交易急剧反弹存在直接关联。

  由于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消息误导,深圳小产权房市场最近异常火爆,各种兜售的传单和商品房广告纷飞,一些中介也加入到了力推“小产权房”的行列,公然叫卖小产权房,这些都极大刺激了深圳小产权房的私下交易。

  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支队称,接下来,深圳市将多措并举坚决打击违法建筑。每月组织一次市区街道联合巡查执法行动,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对媒体报道的案件,曝光一宗查处一宗。此外,还将严厉打击违法建筑非法销售行为。

  小产权房收编未卜

  政策再次严打,也意味着深圳小产权问题的改革在短期内仍难以取得较大突破,最主要的处理方式依然是罚款和拆除。

  实际上,官方一直不承认深圳存在小产权房,而是将之称为“违法建筑”,因为小产权房是指城镇居民违法占用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建设的居住建筑,而深圳早在2004年就实现了农村集体土地的国有化转换,原村民也全部转为城市居民。

  尽管叫法不同,但深圳的小产权房数量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却名列前茅。在深圳外来人口中,超过50%都是居住在城中村,人数约超600万。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底,深圳小产权房违法建筑达到37.94万栋,建筑面积达4.05亿平方米,是深圳市总建筑面积的49.27%,接近半壁江山。

  备受小产权问题困扰的深圳,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相关的改革办法。深圳2009年发布的“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决定”提出,对于非法占用已完成征、转地补偿手续的国有土地,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又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予以拆除;不违反城市规划,或者违反城市规划但可以采取改正措施加以利用的,予以没收。

  此后深圳又提出将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房供给范畴,2012年4月,深圳市公布的《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提出,深圳今年将“试点以整体租赁方式将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资房、城中村村民自建房纳入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渠道”。

  5月25日,深圳市正式成为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综合试点,提出在个别区探索原农村土地改造确权路径,开展原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工作。

  而已进入审批阶段的《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纲要》有望很快出台,将部分小产权房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成为重要内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