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李国庆炮轰电商:下半年的价格战都是假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流量造假、毛利率造假和费用造假盛行,电子商务的销售额有二三成被商家、供应商回购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实习生 张文中

  电商价格战如火如荼,但当当网CEO李国庆近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却炮轰电商行业,指出目前电商“流量造假、毛利率造假和费用造假盛行”,电子商务的销售额有二三成被商家、供应商回购。李国庆还直言,多数电商资本烧得差不多了,扬言更猛烈价格战,不过是推广的噱头。

  “下半年的价格战都是假的”

  今年以来,电商频频过招,京东CEO刘强东声称下半年会掀起中国电商史上规模最大、最惨烈、最全面的价格战;天猫公布下半年将总计投入10亿元的让利举措;苏宁易购也祭出3C产品线上线下同价杀器,死磕京东……

  但对于行业价格战,李国庆却表示:“大家都是相互吓唬吓唬。现在价格打折已经让很多了,没有空间了。未来的价格战不会比现在的要惨烈,可以这么说,三、四季度的价格战就是假的。”“咬人的狗不叫,如果是为了顾客,不是唱给投资人和同行听,就应该大规模突然袭击一下,让对手措手不及,哪有价格战是喊出来的?”

  即使认为价格战都是假的,李国庆却表示当当被迫参战,“逢战必上,只要一个价格战你没参加,销售份额就会受大影响。”李国庆坦言,二季度电商价格战惨烈,三季度不会终止,但战斗程度不会比上半年猛,扬言更猛烈价格战的电商不过是推广的噱头。理由是多数电商资金快烧光了。

  “现在说中国电子商务的资金除了当当,其他都烧得差不多了。”对于资金链问题,李国庆显得很有自信,“刘强东烧完了没有我不知道,但是我算的账是他都烧完了。”

  李国庆表示,价格战即将迎来拐点。“明年电商一定纷纷提价,但是提价救不了电商,参加价格战是要死,提价也得死。亏得太多了。”李国庆放言,随着中小型电商的倒闭,大型电商到明年6月底前就会倒下。

  销售额二三成靠回购

  李国庆直言,数据造假已成电商的普遍现象,因为行业普遍的考核标准是只要销售额够,不管毛利率多少都拿奖金。在采访中,李国庆表示:“电商将来最大丑闻是毛利率和费用,流量造假很容易可以看出来,而费用和毛利率可以来回揉。”

  “我认识的北京两家给京东供货的图书批发商说了,从京东买,再卖给京东,每周能赚7万块钱。价格比供货商还低,你觉得这供应商能不买吗?”李国庆认为,“电子商务的销售额有二三成被商家、供应商回购,一看促销形式和销售增长就知道了。如果按美国证监会的标准,电商售卖的商品让供应商回购,属于造假行为,但中国目前还没有这个标准。这也是造成目前中国盛产造假,诚信缺失。”

  当当目前已经在美国上市,李国庆表示如果造假会受到美国证监会检查,“我不因为在美国上市我就后悔,我不玩这些,我是第一大股东我玩这些干什么?”

  对 话

  李国庆:电商造假很普遍

  羊城晚报:您知道这个行业是谁在造假么?

  李国庆:是主观动机造假还是股东造假或是底下经理人为了完成业绩造假,我也不知道。很多电商考核标准是只要销售额够,不管毛利率多少都拿奖金。他能不造假么?我不能说京东造假,我只能说这是电子商务的普遍现象,到底是主观还是被动的?还是谁造假?我不知道。

  羊城晚报:你不担心你的微博或者在网上的口水战影响到企业?

  李国庆:除了对行业的看法,其实对于时政的一些表态我老婆和董事会从来不赞成。俞渝是董事会主席,有时候开会投资人、分析师会当着她的面说,你老公怎么那么锋芒毕露,本来可以成为企业导师的,一开微博把自己给毁了。开微博有这个担心,所以上市前我跟董事会达成协议,我说我是做企业的,但是我觉得我有这个爱好,社会责任感和对尺度把握的能力,所以恳请董事会允许我开微博。我非常感谢董事会、高管和俞渝,他们认为我有自己的价值观,应该让我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他们也相信我,最后我儿子也参与讨论,说我尺度太大。

  林曦、张文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