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个税收入连降撑不起结构性减税门面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7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7月个人所得税收入457亿元,同比减少48亿元,下降9.6%。这是自2011年10月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第10个月下降。对此,专家表示,这表明结构性减税的效果正充分显现。(中新网8月14日)

  个税收入下降,的确有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等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因素,但是,这决不是核心因素。个税收入下降,首要原因是居民收入的下降。这是因为,如果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政策导致个人所得税收入下降,那么降幅应该体现在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一过,数据应该保持相对稳定,而不是连续下降。

  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是从2011年9月开始的,体现到月份数据统计上,应该是2011年10月个税收入出现明显的增幅下降。不过,从10月之后,个税收入应该出现相对稳定趋势,波动幅度较小。因为如果收入相对稳定,税法不变,那么税收也基本不变。可是从去年10月开始,个税收入连续10个月呈现下降局势,则非常明确地表明居民收入在持续下降。而且,从个税收入降幅数据来看,居民收入降幅在逐渐增大。数据显示,2011年第4季度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5.5%,2012年一季度下降6.2%,四五月下降幅度更是突破两位数,分别下降13.8%和12.5%,6月也下降了4.6%。

  据统计,2012年一季度GDP增幅为8.1%,二季度则下降到7.6%,下降近0.5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数据来看,同2010年平均工资的涨幅相比,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江西、宁夏、四川、安徽、山东、山西、天津、陕西、海南、重庆、广西15个省(区、市)2011年的平均工资涨幅出现了回落。其中,广西回落幅度最大,从2010年的12.5%涨幅下降到2011年的1.54%,回落幅度达11个百分点。

  同时,居民收入下降导致个税收入下降,更确切地反映出居民工资性收入大幅下降和中等收入阶层工资性收入大幅下降的问题。因为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工资性收入。

  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65%的个人所得税收入来自工薪阶层。按照中国当前的居民阶层界定,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就可以界定为中等收入阶层。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扣除三险一金等,实际就是收入5000元以上的纳税人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收入连续10个月下降,非常清楚地说明当前中等收入阶层收入下降的情况。中等收入阶层收入下降,不利于橄榄形社会建设。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方面居民收入大幅下降,导致个税收入下降撑了结构性减税的门面;另一方面结构性减税改革远远没有到位,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税制改革虽然得到社会各界共识,可是尚没有提上改革的议事日程。

  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在增加居民收入的同时,国家通过税收改革,减税让利来使中低阶层收入群体的税收负担下降,而不是相反。(李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