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郭美美背后推手曝炒作真相 利益驱使致炒作低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法制日报

 



  “郭美美”背后网络推手自曝网络炒作真相

  关注理由

  网络炒作,在业界的学名叫作“网络事件营销”。在我国互联网历经数年的发展之后,原本带着几分神秘色彩的网络炒作已经是暗流汹涌。

  透过一起起互联网热门事件可以看到,网络炒作的痕迹无处不在。尤其值得人们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处于灰色地带的网络炒作行为在当前呈低俗化的趋势,“审丑”已经成为许多网民十分明显的偏好,这同样是网络推手们逐臭江湖的不二法门。而对于这样一种新生事物的管理,法律的滞后成为了一种障碍。

  视点关注

  网络红人郭美美新近“秀”出了这样一段英文:

  “Well,when there have some uneducated persons colding you,don’t do anything,coz life is not fair,you must adapttoit,you have to know that those people could not become aprince among men,so……”

  这段漏洞百出的英文在网络上瞬间火爆起来,网友们为此翻译了无数个版本。其中一个古诗版本流传颇广:“暗夜赴约一女流,一时欢喜一时忧。凭君垂爱凭君弃,宝马香车入我手。”

  纵观所有版本的共同特点就是,调侃并谴责郭美美。

  但一般人恐怕想不到,这段话并非出自郭美美本人之手,真正的作者是当今中国互联网最出名也是争议最大的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真实姓名杨秀宇)。

  “不管怎么样,这段话让郭美美又重新火了起来。她新开了一家店,要的就是这种效果。”立二对记者说,“在网络推手中,我是属于那种追求内容创新的,通过一些设计得比较新奇的情节和桥段,来吸引网民的眼球。”

  网络推手详细披露炒作手法

  立二告诉记者,他在炒作网络事件时有几条操作的方法,首先一条就是,留给网民想象和发挥的空间。

  “网民们的智慧是很令人佩服的,就像郭美美那段蹩脚的英文,就能引发网民创作的欲望,能够被人翻译出那么多不同的版本来,连我都吃了一惊。”立二说。

  其次,是让网民们占据智力上的优越感。

  “郭美美的英文很烂,网民们在发现她错误的同时自己也能获得一种快感,这就为她再次火起来奠定了基础。”立二说。

  再次,让网民们占据道德上的制高点。

  “郭美美一直是人们心目中的一个道德反面教材,很多人都喜欢指责她,这同样是网络炒作所必不可少的元素。”立二说。

  此外,立二还提出了一个“三情”原则:网络推广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抓住网民的感情,即“情感”、“情欲”、“情绪”。

  炫富女杨紫璐也是立二推出的网络红人之一,他同样自己动手为杨紫璐创作了这样一段台词,“我最看不起网上那些人,我宁愿选择他,也不让这些就知道骂我的臭男人占便宜……”

  文中的杨紫璐所选择的“他”指的是一位农民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