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银泰证券:经济曙光未现 等待是最佳策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持续向下调整,沪综指在经过上周短暂的反弹后当前再度回到20日均线下方,而深成指则于周二盘中再次创出5月份调整以来新低。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耐心等待将是最佳策略,一方面等待实体经济运行趋势的进一步明朗,另一方面等待管理层政策取向的明确。

  就具体原因分析,当前A股市场的调整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方面,上周后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各项宏观数据均在一定程度上低于市场预期,表明当前国内经济依然处于下滑态势中。各项经济增长指标的持续下滑使得投资者对国内经济三季度见底回升的预期产生动摇,从而影响市场各方对后期沪深指数运行趋势的判断。

  另一方面,尽管宏观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但近期管理层并未进一步出台更多的稳增长政策,这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心理,亦成为本周以来两市再度向下调整的重要原因。

  对于后期市场,在国内经济短期内仍难看到较为明确的好转迹象,而管理层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亦无更多措施出台的背景下,后期两市整体弱势局面预计仍将延续,沪深指数不排除继续创出调整新低的可能;但同时可以判断的是,尽管之前投资者对经济、政策的各种预期频频受到挑战,但我们认为在当前的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的这种预期后期将依然存在,而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两市短期内大幅杀跌的可能性。

  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7月份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增速较6月份进一步回落且远远低于之前市场9.7%的预期;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尽管较1-6月份持平,但房地产投资却延续了之前快速回落的趋势,显示其后期仍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此外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出口同比增长1.4%,增速较6月份的11.30%大幅回落,虽然月度指标存在较大干扰,但七月份出口增速的回落依然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外围需求的疲软,在当前国内经济结构模式下其同样加剧了投资者对后期实体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

  从政策面的角度看,尽管7月份1.8%的CPI读数显示国内通胀进一步缓解,但管理层仍未能有更多的刺激政策出台。货币层面央行依然通过持续的逆回购进行流动性调节,使得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虽然大体保持稳定,但其进一步向下的动能已逐步衰竭。与此同时,实体层面六个月期的长三角、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较7月初明显反弹,显示市场资金压力有所加剧,但即便如此,广受市场预期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未能再次下调。

  央行在政策上的迟疑向市场传递出两方面信息:一是当前国内实体经济的回落仍在决策层可承受范围之内;二是显示出央行对国内物价走势依然持谨慎态度,尤其是国外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管理层对通胀的谨慎心理。而对于A股而言,以上无论哪一方面的信息均对当前市场形成了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虽然之前市场对国内经济见底、管理层政策刺激的各种预期频频受到挑战,但后期投资者的这种预期将依然存在,其主要原因在于,站在当前的时间点上,无论是国内经济持续回落的现状,还是之前管理层稳增长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其均使得投资者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出台的可能。尽管在时间上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只要预期尚存,其对市场形成的支撑也将持续。

  整体而言,后期A股将运行于实体经济进一步放缓、政策难以出台的现实冲击与对经济企稳、政策出台的预期博弈当中,前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沪深指数整体弱势运行的格局,而后者则将成为市场阶段企稳反弹的主要动力。虽然后者无法起到改变市场运行趋势的作用,但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沪深指数持续下行的压力。具体操作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耐心等待将是最佳策略,一方面等待实体层面趋势的进一步明朗,另一方面等待管理层政策取向的明确。(银泰证券 陈建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