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仍需警惕经济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强

  电力需求的变化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比6月份出现回升,表明经济运行在往好的方向走。但是增速和去年同期相比降幅仍较大,仍存在电力增速和GDP增速背离的情况,因此仍需警惕经济下行风险。

  从行业来看,目前工业用电量延续下滑趋势,工业经济依然处于放缓态势。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率在75%左右,是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重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超过60%。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短期内重工业会控制生产、多卖库存,用电量大幅下滑。可以说,第二产业用电量不景气源自工业不景气。

  从区域来看,东、中部地区用电增速开始企稳回升。通常来讲,经济回暖都是从原来经济增速较高的地区开始的,因此东、中部用电量的企稳回升,也体现了经济有向好的苗头。

  (本报记者林丽鹂采访整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