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蔡金勇:国际金融公司的首位华人CEO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当选不易,近半年激烈竞选

  52岁的蔡金勇在中国出生,在当选IFC首席执行官之前,他是高盛高华证券CEO。

  不过,这次并不是蔡金勇的世界银行首秀,1990年波士顿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蔡金勇受到一位行业内资深人士的推荐,进入世界银行工作,负责其在中欧地区能源与基础设施的重组与融资工作。

  在世界银行锻炼了5年之后,1995年,蔡金勇加入摩根士丹利全球项目融资部,之后再度在该投行人士的牵线下,转而服务中金公司,五年后从中金公司离职的蔡金勇加入高盛,先后在伦敦及香港办公室工作,2006年成为高盛合伙人,2008年出任高盛高华CEO。

  在中国出生并成长的蔡金勇,加之辗转世界各地的履历,使其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更了解发展中国家的需求。

  这次当选并不容易。

  李耀博士,曾任职IFC东亚太平洋局首席投资官,现今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裁,也与蔡金勇相识多年,李耀深知蔡金勇此次当选的不易。

  李耀透露,从今年春天开始的竞选异常激烈,跟蔡金勇争夺这一职位的还有来自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候选人以及传统国际金融机构的高管常客——欧洲人。而在世界银行集团内部,要接受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高管,其间有诸多的争论和博弈。

  一直以来,欧美势力“垄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高管位置,世界银行行长来自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来自欧洲,这个惯例从这两家机构诞生之日起延续至今,而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人才要跻身高管行列鲜有先例。蔡金勇此次当选是IFC成立46年以来首次聘任中国人担任CEO。

  “世界银行集团需要进一步改革,国际金融秩序也需要不断发展和完善。蔡金勇的当选是国际金融社会对中国人能力的认可,但这不仅是中国的胜利,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胜利,表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改革发展和演变中将有更多的声音。”李耀感叹道。

  投行经验助蔡金勇中标

  同为世界银行集团旗下的子公司,IFC和俗称世界银行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可谓是殊途同归。

  两家机构均由各国政府共同出资组成,作为一个半官方性质的投资机构,他们的宗旨都是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不像一般企业那样追求利润最大化。

  不同的是,世界银行主要与各国政府合作,通过资金支持各国政府发展基础设施、扶贫等项目,比如在不少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世界银行贷款给当地政府修建公路。

  而IFC则针对各国私营部门、民营企业,但仍以扶贫和改善环境为宗旨。具体的做法上,IFC通过与民营机构合作,或直接投资或贷款。比如,IFC曾经入股北京市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南京市商业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中资银行,参与刚起步的中国银行业改制。

  “世界银行更多的跟政府合作,帮助各国政府发展经济,IFC更多的跟民间企业直接合作。”一位曾在IFC中国担任项目经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世界银行和IFC差别很大。世界银行以博士研究型人才为主,而IFC其本质是一家投行,更多的是经验丰富的实战派,很多人有着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投行的工作经历。

  因此,具有丰富投行经验的蔡金勇当选也不足为奇。“蔡金勇在操作各种金融产品方面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在管理高度复杂的商业交易方面拥有良好记录,并与全球各发达国家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客户建立了深厚关系。”世界银行集团如此评价蔡金勇。

  蔡金勇是中国首批国际化的投行人才,作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行——中金公司的初创元老,蔡金勇参与并领导了许多大型能源国企改制上市项目和兼并收购项目。

  在之后高盛的职业生涯中,蔡金勇担任了中海油以22.7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石油项目的顾问。国家电网作为财团成员之一以39.5亿美元收购菲律宾电网开发和运营权的交易中,蔡金勇为国家电网担任了顾问。

  在李耀博士眼中,蔡金勇则是“专业化、职业化,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和杰出的领导力”。李耀表示,作为一个具有超强领导才能的国际金融人士,蔡金勇一定可以领导国际金融公司在推动发展中国家私营部门发展、实现可持续增长、深化全球南南合作等一系列重大议题上,做出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