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稀土资源税有望实行从价计征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孟斯硕

  中国证券报记者17日获悉,有关部门正研究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稀土有望被纳入,税率会相应提高。

  业内人士称:“此举主要是希望通过税收方式加大对稀土资源保护力度。”从价计征,即按照应纳税资源产品销售收入乘以规定的比例税率征税。

  根据201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稀土资源税实行从量计征的征收方式,税率为每吨0.4-60元。以轻稀土为例,根据财政部、国税总局文件规定,自2011年4月1日起,国家统一对轻稀土矿征收资源税每吨60元。自2011年11月1日起,油气资源税从价计征开始在全国范围实行。

  有关部门关于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改革不断在探讨中。在今年7月26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下半年将深化资源税改革,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今年8月包头稀土产业论坛后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将通过税收方式提高对稀土资源保护力度,通过税收调节市场。

  “稀土资源税改革,从国家层面来讲,有助于对稀土行业加强管理,有利于保护资源。但是,从稀土行业来讲,将会增加稀土行业开采成本。”兴业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罗人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稀土开采企业各项税收大概要占开采成本的40%,资源税占开采成本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

  但资源税改革对地方增收效果非常明显。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资源税改革自2011年11月全国推广,我国资源税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今年前6个月,资源税比去年同期增长68.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