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包钢稀土总经理:北方稀土集团或很快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在包头中国稀土论坛上表示,关于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或很快成立。据他透露,自治区整合剩下13家企业正在洽谈,而以轻稀土为关键与四川、甘肃、山东整合今年将会有很大的推进。

  今年3月份,由内蒙古经信委会同企业制定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组建方案(征求意见稿)》提交工业和信息化部,并得到工信部原则同意方案提出的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步骤。

  按照方案,整合设计资源以我国北方轻稀土为主,将由包钢集团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吸收四川、山东等地骨干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大集团战略。

  今日包钢稀土总经理总经理张忠在包头中国稀土论坛上表示,关于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

  据他透露,包钢稀土大集团整合将实现分步实施、分类划区别的划分。第一部是整合自治区内部的稀土企业,目前仅剩下13家正在洽谈。“由于涉及到一些原料企业,在环保核查上还未通过。其他的将分类引导,逐步向下游新材料发展。”

  第二步,将以轻稀土为关键进行整合,也就是所谓的大集团组建。张忠表示,目前四川、甘肃、山东的企业非常有加入意愿,预计今年会有很大的推进。“没有大概的组建时间,但是会很快。”张忠对媒体表示。

  而谈到南北稀土整合的问题,张忠谨慎的回答“

  整合离开市场行为不行,没有政策的引导推动不行。稀土又非常特殊,产业发展又非常不平衡,一步到位非常难,这之间需要过程。”

  去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法开展稀土专项整治,加快稀土行业整合。随后,各地开始加快地方稀土整合的步伐。截至目前,湖南、内蒙、广东等地已经成立了省级稀土产业集团,逐步完成省内稀土的整合。

  而包钢稀土的整合第三步也计划将重稀土纳入其中,积极寻找国外稀土资源,并且将以重稀土为主。张忠表示,正在与一些国外的矿山进行接触,但还未签约。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在昨日论坛上介绍,中国稀土行业原有稀土企业126家,产能约32万吨,远远大于每年约12万吨的世界总需求,因此需要进行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今日上午尾盘,包钢稀土突然拉升。截止目前涨0.14%,报收41.45元/股,

热词:

  • 轻稀土
  • 稀土行业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业
  • 包钢集团
  • 集团战略
  • 重稀土
  • 张忠
  • 矿山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