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家统计局急查地方经济数据 严防“决策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9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地方紧急自查

  未被抽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也已陆续发出通知,紧急要求开展“自查”。

  前述四川省政府官员告诉记者,杨宽宽一行的调研和检查,是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一套表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一部分。所谓“一套表”,是国家统计局目前在全国建立的一套统计信息直报系统。这项工作从2011年春节之后陆续展开,至今已有一年时间。

  相比于此前分级汇总上报的系统,“一套表直报系统”的终端设置于各类主要企业。企业、地方统计部门、国家统计局使用“一套表格”对统计数据进行填报、统计和监管。2011年,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下发文件,要求所有中央直属企业施行“一套表直报系统”统计方式调整。此后,各地方政府也按要求,推进这一改革。

  这一统计方式的调整,在技术上最大限度地规避了统计数据“延迟”的空间,也最大限度避免了地方政府统计数据“注水”“作假”。

  记者了解到,除了由工业统计司和执法检查小组对地方进行抽查、检查和调研的广西、四川等省之外,未被抽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也已陆续发出通知,紧急要求开展“自查”。其中,能源、工业企业的相关统计数据情况是自查重点。

  2012年8月,江苏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能源专业企业一套表统计执法检查的通知》。要求按照国家统计局文件规定的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方法,认真部署和开展能源专业企业一套表统计执法自查自纠工作。

  “特别是对国家统计局指定的现场检查企业,省政府要求各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人员,逐个深入企业,针对一址多企、能耗增长与产值增长差异过大、火力发电煤耗变动过大等问题,查清情况,问清原因,做好检查记录。”江苏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