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历史数据解析“保十”难度不小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商报

 



  海关总署发布的外贸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87.3亿美元,增长2.7%。其中,出口1769.4亿美元,增长1%;进口1517.9亿美元,增长4.7%;贸易顺差251.5亿美元,收窄16.8%。相比五六月份的出口反弹,7月份的出口增长率出人意料的低,中国外贸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那么,中国下半年的外贸形势到底如何?能否实现进出口总额年增长10%的目标?

  从7月份的外贸数据来看,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尚未发挥效应。今年5月下旬,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以公告的形式发布《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公告”),全面清理和规范出口退税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出口退税货物的条件、范围、计税依据、退税率、申报时限、申报资料和要求等内容。该通知和公告中的规定从7月1日开始实施。通知和公告中有关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有扩大生产企业收购货物出口退税的范围、将部分出口货物由征税调整为免税等。毫无疑问,通知和公告有利于促进下半年的出口。但是,从7月份出口的表现来看,相关政策尚未发挥相应的作用。

  我们预计中国出口增长将在8~10月份有较好的表现,但是11~12月份将会回落。作出这样判断的原因有三:第一,西方感恩节、圣诞节前夕的7~10月是中国商品出口的传统旺季,因此,7月份出口表现不佳反而会使得外贸在8~10月份有个强劲的反弹。第二,新的出口退税政策将开始发挥作用。一般来说,政策要发挥作用会有时滞。通知和公告从7月1日开始实施,在7月份尚未发挥效应,但是从8月份开始将会促进出口。第三,2011年八九月份的出口额相对当年的7月份要低,使得基数较低,从而有利于拉高今年八九月份的同比增长率。2011年7~10月的出口额分别是1751.3亿、1733.2亿、1696.7亿、1574.9亿美元,除了10月份因国庆节放假出口额低以外,即使今年八九俩月和7月的出口额相同,同比增长率也要好于7月。综上所述,如果世界经济形势不会恶化,中国出口将在8月份迎来反弹,并很有可能在九十月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11~12月份不是中国出口的旺季,加之2011年11~12月的基数很高,因此,出口增长将会在11~12月份回落。

  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和结构性减税的落实,进口需求将会有所回升。7月份,CPI同比上涨仅有1.8%,创两年半以来的新低。由于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小,预计央行会继续放松货币政策。财政层面的结构性减税、以及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更多行业领域等应会加紧落实。这些都有利于进口需求的提升。

  综上,我们认为,如果世界经济形势不会恶化,中国外贸很可能将在8月份出现反弹,8~10月份将会有较好的表现,11~12月份将会回落。但是,由于1~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仅比去年同期增长7.1%,实现全年外贸增长10%的目标仍有很大的难度。

  历史数据也表明,今年实现外贸预期目标有难度。上半年外贸增长8%,如果要实现全年10%的目标,意味着全年增长超过上半年两个百分点。因此,我们需要统计超过两个百分点的年份。限于数据可得性,我们统计了从1996~2011年这16年的外贸上半年和全年的增长数据。从数据来看,全年外贸增长率超过上半年外贸增长率的有6个年份,全年外贸增长率超过上半年外贸增长率达两个百分点的有4个年份;而除去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中国外贸下滑的2009年和正好超过两个百分点的1996年,实际全年外贸增长超过上半年增长多于两个百分点的年份只有两个。也就是说,在过去的16年中,中国外贸全年增长超过上半年增长的年份,真正有说服力的也就是两个年份。所以,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外贸实现全年增长10%目标的概率并不高。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助理研究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