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经济“趟底” 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 北京报道)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全球银行业市值缩水20%以上,其中欧洲银行业的巨大损失是造成这一缺口的重要原因。另外,发达国家银行业的股东总回报(TSR)和利润也同样表现欠佳。报告认为,即便目前市场对于2012年经济复苏的预期乐观,但银行业这种逆转却令人堪忧。

  报告数据显示,全球银行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2011年银行业的股东总回报急剧下跌,逼近-20%,在所调查的十大行业中排在倒数第二,比全部行业平均水平低8.5%。2011年,全球银行业税后净资产收益率(ROE)稳定在10%左右,2011年税后股权成本率(COE)接近14%。从2007年到2011年,银行业的股东总回报每年平均下滑9.6%,仅在过去一年就下降了25%以上。

  而从地域上细分来看,银行业价值正从西半球向东半球转移。从2007年到2011年,西欧银行业市值暴跌58%,中东欧银行业市值损失47%,而全球银行业总市值在此期间蒸发34%。北美银行业的表现相对好一些,其市值在这四年中损失了25%。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亚太银行业在2011年占全球总市值比例将近36%,同时,拉丁美洲银行业的表现也不错,市值从2007年到2011年增长了14%,在全球总市值中占比又上升3个百分点。该地区是以绝对市值计算银行业绩获得正收益的唯一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业在2011年的表现可谓是喜忧参半。

  首先,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大陆仍然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在BCG北京董事经理何大勇看来,中国银行市场现在仍处在快速成长期,国内银行应该先夯实国内业务,国际化并不是必选项。

  而BCG北京合伙人黄河则认为,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严重依赖传统企业信贷的强周期性的发展模式,恐将难以持续。而目前,在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必须寻求差异化的业务新兴增长点,调整业务结构,“有所为有所不为”,对战略方向进行重新思考,对商业模式进行再调整。

责任编辑:李小龙

热词:

  • 经济趟底
  • 全球银行业
  • 市值缩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