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银行业中报将陆续亮相 净利增速20%左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8月中旬开始,2012年银行业中报将陆续亮相。鉴于2季度银行业信贷增速下降,利差缩小、中间业务收入随信贷收缩而下降,且不良贷款额增长趋势未减,我们预计,上半年16家上市难再维系一季报接近30%的“漂亮”净利润增速,而可能将在20%左右。

  从影响利润的几个因素分析,首先,从信贷规模上看,尽管6月份银行新增信贷逼近万亿,但鉴于4、5月份新增信贷低于市场预期,规模数据总体不佳。而且,6月信贷高增的背后仍难掩企业需求不足的现实。数据显示,体现企业经营活力的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之比,已从过去50%的高位逐渐回落至目前的20%。

  从利差上看,央行自7月6日起实行不对称加息,而且此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还不足一个月。两次降息都体现了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银行的贷款利率可以下浮至七折,但存款利率基本是上浮的,这使严重依赖存贷款业务的商业银行业绩受到双重挤压。

  而且,业内人士反映,目前银行业的中间业务收入仍然依附于传统贷款业务,在信贷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下滑的趋势在中报难有改观。

  不良率方面,银行局部区域不良贷款增量上升的趋势并没有得到缓解。7月底,浙江传出因银行催贷导致600家企业集体上书的事件。面对当地不断上升的不良贷款率,银行认为催贷属于“正常反应”。鉴于一些不良贷款在年初被展期或者分期,我们估计,不良率的峰值或在3季度出现,中报中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或由1季度末的0.93%上升至0.95%-0.98%的区间。

  局部地区不良贷款率上升侵蚀利润率已是不争的事实。主营范围在长三角地区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4%。

  综上,我们预计,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速将落至20%左右,一些专业化相对突出的银行,比如兴业、民生、光大或将保持30%左右乃至以上的增速,城商行中南京银行业绩或表现突出,四大行的利润增速则将小步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我国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2个百分点,是房地产贷款季度环比增长在连续八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回升。而此间关于8月份将下调存准率的猜测传遍市场。种种信号显示,进入8月,银行的信贷或趋于宽松。

  值得关注的是,中行近期卖出其在瑞士打造了4年的私人银行,表示“海外业务重点将放在亚洲,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香港和澳门分别推出私人银行新业务”。与此同时,美资中型投行PiperJaffray表示,因为无法承担资本市场亏损的持续增加,预计将在今年9月退出香港。这是一家曾承销百度、当当、优酷等十几家中国公司赴美的投行。对于正在转型中的中国银行业来说,究竟在专业化的方向上能走多远,引起业内人士的热议。

  政策方面,银监会2012年年终监管会议透露,下半年将“加强流动性指标监测,强化日均指标考核”,8月份或将透露更加详细的考核细则,尤其对日均存贷比的考核,将会有更复杂也更科学的计算方式;此外,下半年还将“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继续强化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优先办理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按揭贷款”,结合二季度房地产贷款环比增长的数据上看,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可能有所松动。

  此外,近日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尤其在村镇银行方面,这个负责人说,“从现有政策上而言,村镇银行在经营若干年之后,发起行持股和民间资本持股的相对比例是可以调整的,根据运营状况、管理状况的需要,发起行可以减持甚至全部退出村镇银行。”从这句话上分析,民营资本有望逐步实现控股村镇银行。

  (经济参考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