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黄金只欠“东风” 有望在震荡中走高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际金价自5月16日创出1527美元/盎司的年内新低后就持续震荡,特别是8月份以来持续在40美元区间内窄幅整理。不过,随着通胀升温和消费旺季的来临,金价将向上突破1640美元并走出一波较强的反弹行情。

  美联储QE3渐行渐远

  黄金短期承压

  金价自去年9月起已经震荡下行11个月有余,远超过在2008年次贷危机中7个月的回调时间,近期美国众多经济数据的好转暗示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美联储不再大量释放货币令金价短期面临下行压力。欧债危机亦难现曙光,在政治博弈中预计短期内好转和无序恶化的可能性都不大,未来只有当欧债危机发生重大变化或出现转机时,金价才会受到较大影响,因此目前对欧债危机不必过多关注。

  2008年金价在下跌7个月后之所以能迅速走出强势反转行情,与当时货币宽松政策有很大关联。2008年9月美联储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迅速实施了第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购买了上万亿美元的长期国债和贷款抵押支持证券(MBS),大大缓解了市场流动性的不足并推动金价强劲走高。

  目前全球经济状况与彼时显著不同,美国近期公布的贸易赤字、零售数据、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数据均好于预期,这推动标准普尔500股指站稳1400点并有望创出年内新高,在此乐观情绪下美联储再度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大幅降低。2011年9月后美联储始终没有出台更进一步的宽松措施,连续实施的两轮扭转操作(OT)并未扩大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宗商品CRB指数在近期反弹后也离去年9月时的水平有较大差距,中国和美国的7月CPI则双双跌至2%以内,通胀的持续回落削弱了黄金的投资需求。

  通胀忧虑和地缘危机

  提升黄金需求

  在近期农产品和原油价格大涨后,全球通胀有望在8月以后再度回升,这将提振黄金的保值需求。受叙利亚和伊朗紧张局势的驱动,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6月下旬的每桶78美元上涨至目前的96美元,涨幅高达20%以上;而美国持续干旱的天气更是推动大豆、玉米等农产品价格同期上涨了30%-50%,这将提振全球未来的通胀预期,预计7月份将形为中美等国CPI的年内低点,而8月份后全球各国将普遍面临通胀回升,实际利率的下行将再度提振黄金的投资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