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十二五”废物资源化将实现“三百”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黄鑫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今天发布的《废物资源化科技工程“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废物资源化方面形成100项左右重大核心技术,开发100项左右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废物资源化产品,并选择特色鲜明的城市(区域),推进100项左右示范工程建设。

  规划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布。规划指出,将重点选择再生资源、工业固废、垃圾与污泥等量大面广和污染严重的废物,以废物资源化全过程清洁控制为基本前提,加强废物循环利用理论研究,大力推进废物资源化全过程污染控制技术研发,发展废物预处理专用技术,加快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

  根据规划,有关部门将以废物资源化技术转化和成果应用为重点,建立开放式、多层面、网络化、综合性的废物资源化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为推动企业废物资源化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同时以产业化技术前期研发与再生产品质量检测及评估服务为重点,推进废物资源化开放式的公共检测平台建设。

  规划拟定实施的废物资源化技术示范工程,将重点突破废旧电子电器产品再制造技术、废旧高分子材料能源化利用技术、冶金固废有价元素协同提取技术、生物质废物制备生物质燃气技术等重大技术,推动技术、装备、产品、人才、基地、市场和管理等融合发展,完善废物资源化技术创新链,有效提高技术创新对废物资源化的支撑引领作用。

  规划要求,要将节能减排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利用废物中的有价资源;要以打造产业技术创新链为着力点,解决制约废物资源化产业化的技术瓶颈;要以示范工程为依托,带动废物资源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快速发展;要以实施科技项目为牵引,推进创新基地、创新人才与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废物资源化技术的持续创新能力。

  链接

  废物资源化通常指退出生产环节或消费领域的固体物质,通过技术、经济手段与管理措施,在实现无害化处置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回收大量有价物质,提高废物综合利用率,具有公益性和经济性双重特性。

  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废物资源化仍处于国际资源大循环产业链的低端,且再利用产品附加值低,利用规模与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迫切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大幅度提升废物综合利用率与资源产出水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