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央行2200亿元逆回购稳定提供流动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1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央行于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3.40%、3.60%,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较上周小幅攀升5个基点。

  鉴于本周有12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减去票据及正回购到期330亿元,则公开市场净回笼量为870亿元。而央行于21日开展了共计2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由此,公开市场本周提前实现资金净投放。

  分析人士指出,受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的影响,央行当前有意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在稳定提供流动性的同时,精确调整短期利率的走势,促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

  需要指出的是,自上周五开始,银行间7天期回购利率便再次出现大幅回升。具体来看,截至8月21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升至3.375%、3.626%和4.451%的高位。

  “近期逆回购大幅放量,直接原因就是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回购利率大幅上行,超出央行的调控目标,毕竟利率大幅上行与现阶段放松货币政策刺激信贷稳增长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华龙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牟治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然,这和市场周末降准预期再次落空也有一定关系。”

  对此,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亦指出,“当前市场资金面比较紧,自上周开始,从银行间市场拆入资金的难度就明显增加,较前期资金面状况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受8月份财政缴存、外汇占款不佳等因素影响,资金面短期难以宽松。考虑到月末因素,本周发行的7天期逆回购跨过25日缴准时点,则操作规模有所加大并不出人意料。”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频繁动用“逆回购”,主要是因为其作为一种高频工具,每周可用,且对货币市场的利率有足够强的控制力,不会像准备金工具一般,使货币市场利率大幅波动。

  同时,“逆回购”工具还能实时的,在央行满意的利率水准上,为银行间市场送上恰好可用的流动性。据此考量,相对于准备金率的下调,逆回购显然对短期利率的调控性更强。

  “毫无疑问,资金面明显宽松了,2200亿元的逆回购进一步削弱了市场对降准的希望。”多位券商交易员称,“管理层新一轮的货币政策调整思路可能较前期出现转变。”

  综合来看,基于央行迟迟不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且滚动逆回购操作无法切实降低资金成本,预计未来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紧平衡+高成本”将成为资金面的主要特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