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这三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2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8月24日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三周年的日子。三年来,财经频道在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产业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成为媒体创新实践的典型。

  在电视屏幕上,我们看到“聚焦物流顽症”、“3.15晚会”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国政策论坛”等重点报道推动国家政策的出台和相关行业问题的解决。在这背后是财经频道在专业财经资讯通路上的努力。三年来,财经频道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专业市场设立了上海中心站、深圳、杭州、大连、天津等五个演播室,实现了对专业市场、重点经济区域的覆盖。专业分演播室的建设使财经频道的报道更加生动、鲜活、接地气。财经频道还成立了县域经济服务平台,与全国800多个县(市)、专业市场建立起紧密合作关系,每天采集当地经济发展中鲜活的财经资讯、市场行情、财经数据等专业财经信息。

  国际化也是财经频道的一大特色。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各种场合,财经频道举办进入官方议程的“CCTV DEBATE”(央视辩论会),成为在国际舞台中最活跃的中国媒体,有力地传播了中国声音。财经频道与路透财经、CNBC等合作,在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东京等设立报道点,实现了对主要资本市场的覆盖,实现了与全球经济运行的同步。财经频道智库系统拥有全球顶尖的智囊成员,包括国内、国际高端嘉宾和机构2000个以上,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普罗迪,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等都成为财经频道的财经评论员,每年众多全球政商领袖走进财经频道演播室,发布他们对企业、行业和全球经济的独家观点。

  在高端影响力方面,财经频道是优秀纪录片生产基地,近几年来,陆续推出《大国崛起》、《复兴之路》、《公司的力量》、《华尔街》、《金砖之国》、《跨国并购》等电视纪录片,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普遍好评。

  财经频道的发展愿景是构建一个以财经电视频道为龙头,以财经数据库为核心,包括财经电视频道、财经报纸、财经杂志、财经广播、财经网络、财经数据库、财经研究机构在内的全链条财经信息服务平台。今年6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央视财经50指数正是全链条建设的开端,8月24日相关指数基金产品将上市交易。未来的财经频道将会成为一个全链条、全覆盖的媒体集团。

  近期出版的《财经风暴眼》一书全面、深入分析了财经频道三年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全景解读中国国家财经电视频道运作规律,受到传媒界、企业界、经济界热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中央电视台
  • 财经频道
  • 这三年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