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行政审批 与新36条细则相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3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直在推进中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又迈出新的一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批准广东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

  自从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国务院已先后五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加上这次宣布取消和调整的314项,国务院十年来分六批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项目总数的69.3%。这次重点对投资领域、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特别是涉及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等方面的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

  十年来,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也增强了市场的作用,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行政审批制度仍有很多继续改进的地方。希望这次取消行政审批项目和广东试点的开启,能够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入,真正做到还权力于市场。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评论这个话题。

  这次行政审批改革主要对投资领域、社会事业和非行政许可审批的项目进行了取消和调整,特别是涉及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民间投资等方面的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

  汤敏:重点放在这些方面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目前整个经济形势下滑,特别是国际经济形势不好,这时候需要发动更多民间资本投入,帮助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时候加快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审批的减少,这实际上也是当前形势下促进经济的好办法。另外,从整个改革的大趋势来看,我们要不断放开、不断的让多元化的经济形态推进,这也是我们长期的经济改革的一部分。在这个结骨眼上抓紧推出这个跟出台新36条细则,我觉得应该一脉相承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