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财经封面

能否借试点房产税契机公开官员房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商报

 



  ●李 记

  近日,网上传出湖南、湖北两个最新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8月21日上午,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向记者证实,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但对于具体的征收细节以及方案出炉时间还不清楚。据悉,此次试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8月21日《法制晚报》)。

  对于新版“两湖”房产税,有专家认为,其比现行“沪渝”版要严厉很多,其杀伤力主要是会产生更大的“挤出效应”,即减少房地产市场的空置率和投机者(8月21日《扬子晚报》)。当然,具体的试点效果如何,还需看现实的成效。在此,笔者想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既然目前阶段试点房产税已呈“星火燎原”之势,那么,相关方面能否借此时机,在公开官员房产方面,率先实现官员财产公开的突破呢?

  原因很简单,不管是哪种方式的房产税试点,必然伴随着对辖区内所有房屋状况的重新统计;而且,尽管住房信息全国联网再推迟(6月11日《财经国家周刊》),但随着房产税试点全国范围的全面实现,其必然为住房信息联网的逐渐实现提供了详实而具体的数据支撑。而联网一旦成功,所有民众的房产数目,均能实现“一键式”查询——这其中,必然包括所有的官员。

  据8月21日人民网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近日首次公布行政长官和行政会议成员的利益申报资料。其中,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拥有8处房产居于榜首,行政长官梁振英拥有6处房产排名第二,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各拥有4处房产,并列第三。在官员财产公开的问题上,大陆短期内自然不能向香港看齐——但借助试点房产税契机,公开所有官员的房产数目,完全能够实现。

  最为关键的是,按照当前相关方面推进房产税征收的力度,在时间先后顺序上,全面征收房产税,应该早于全面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以公开官员房产为突破口,推进官员财产公开的全面试点,不失为一个极好的切入点。与此同时,正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所说的那样,官员让渡个人部分隐私以保护公众利益已成为一个基本原则:选择从事公职就应该接受让渡个人部分隐私信息的要求,换句话说,这是选择从事公职的个人理应承担的基本义务。既然如此,如果试点房产税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公开官员房产的实现,进而为全面推进官员财产公开做好准备,也算是实现了功德无量的附加值。当然,这能否走进现实,最终还得看相关方面的决心与诚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