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青报:官员房产税评估集训释放何种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8月13日,据媒体报道,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官方动态不仅于此。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奔赴16个省市专项督查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情况。此番督查被评价为“发挥威慑作用,如果房价仍然上涨,不排除会出台新一轮调控政策”。事实上,早在2011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司长陈杰就提出:2012年税收政策改革工作重点之一是在湖北、湖南两省开展房产税、城镇土地税合并的改革试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也表示,最高决策层已明确:“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面对种种信号,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将在更多城市征收房产税的预测,我持积极态度。但我认为即使新增试点城市,仍将以增量房征税为主,并且税率仍将偏低。针对存量房征税,施行阻力和操作难度较大。”

  在他看来,难点之一便是“存量房评估”。“对于增量房,我们可以以当前交易价格为房屋总价,进而确定税值。但存量房很多已经购买多年,房屋价格变化巨大,我国又缺乏房屋价格的动态记录,导致评估难度很大。”他表示。

  除了官方信号,杨红旭认为市场亦释放出信号。8月13日,房地产股价大跌。杨红旭认为这表明房地产市场有调控升级的需求。

  对于楼市是否回暖的探讨早已展开。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楼市确实呈现一定程度回暖。另据21世纪不动产数据显示,7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31.1%,同比增长120.6%;上海地区增幅分别为9.4%和57.9%。

  “原因有三点。首先,在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多地均有所微调以刺激市场;其次,信贷松动促进了市场复苏。虽然限购、限贷这两点原则并未松动,但贷款利率下调对公众而言是最直接的信号,会影响其心理预期。”张大伟说。

  另外,按照往年惯例,“金九银十”期间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复苏,因此决策层很可能在此前后出台新政,抑制量价齐涨。张大伟表示,目前多地成交量已出现复苏势头。如果价格随之上涨,则会违背政策初衷、影响政府公信力。

  “因此政府会出台新的调控政策予以辅助,我看好短期内房产税试点扩容。”对于现行调控政策的成效,张大伟表示,从目前完成的“国务院督查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工作”来看,调控政策整体有效,“但公众不应期待房价出现骤降。调控的主要目的在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并非所有观点都看好房产税试点扩容。8月13日,有媒体称,多地地税官员参加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并非“扩大试点范围信号”。“短期内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或房产税试点由上海、重庆扩展到其他城市,可能性都不大。”该报道表示。

  对此,杨红旭表示,不论持何种观点,长远看调节财富分配必须配以房产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是我国税制改革的大方向,对于缓解贫富差距、收入两极分化意义重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