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 国际

美联储会议纪要释放宽松强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2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当地时间8月22日,美联储公布了7月31日到8月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货币政策例会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名委员看到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缓慢,本已疲弱的经济面临巨大风险。风险主要来自欧洲金融压力加剧以及日益临近的财政悬崖。他们认为,如果经济没有重大好转,可能需要在不久以后采取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很多委员支持延长低利率至2014年底。由于联储内支持宽松的委员人数明显上升,分析认为这或许是美联储迄今为止发出的最为明确的信号,表明美联储更倾向于通过购买债券或其他措施来刺激经济。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刺激政策的预期增强抵消了获利回吐带来的下行压力,22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先跌后涨,最终以涨跌不一收盘。

  23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美国经济研究员曹永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与前一次FOMC会议纪要不同之处在于,支持进一步宽松的人数从“afew”增加至“many”,这成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预期再度升温的主要依据。不过,8月以来美国经济数据表明无论是工业产出,还是国内消费均在上升,房地产也继续呈现回暖之势,因此,三季度经济加速的概率较大。与此同时,由于旱灾导致国内整体通胀率有所上升,估计如此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指标的美联储不会仓促行动。

  美国商务部7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GDP年化环比增速从一季度的2.0%回落至1.5%,增幅创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此后,有关美国经济复苏减速的言论四起,市场开始忧虑这会否成为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触发点。事实证明,尽管美联储在随后的议息会上依然没有扣下QE3的扳机,但从会议纪要的措辞中可以看出,美联储内部的“鸽派”势力已明显增强。

  新西兰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麦克·琼斯认为,美联储会议纪要并没有晦涩难懂或是拐弯抹角的表述。“除非我们看到美国经济数据有明确的复苏迹象,否则美联储将注定会再次放宽政策,时点最早就在下月。需要铭记的是,拥有投票权的10位委员中的大部分都持鸽派立场。”他表示,宽松政策未必通过扩大资产购置方案来实现。实际上,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一系列宽松选择,包括降低银行准备金利率和延长维持超低利率承诺时限等。“他在研报中写道。野村证券也认为,从会议纪要得出的结论是委员会可能将于9月政策例会作出延长超低利率时限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是7月31日至8月1日的会议纪要,当时美国经济正被不理想的二季度GDP数据困扰。然而美联储又该如何解读近期略见改善的经济数据,这无疑成为一大看点。”曹永福告诉记者。上周公布的一系列“硬”数据证实了美国经济在三季度开局良好:零售和工业生产均环比强劲反弹,表现抢眼,而住房市场指标也维持稳健表现。首先,在美国经济中占相当权重的居民消费正在强势回归。在6月环比下跌了9%之后,7月美国零售额环比强劲反弹10%,好于市场预期,这是对经济健康状况的一大肯定。“在美国这个以消费为主的经济模式中,70%靠消费拉动,而三季度的这一良好开局无疑为消费支出在三季度企稳回升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日前,美国大型零售商塔吉特百货调高了全年盈利目标。上季度利润增长了16%的梅西百货也在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决定在曼哈顿揭幕其全球最大的鞋店。而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近期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攀升了5.7%。

  除消费回暖外,工业生产也重拾动力。数据显示,继5月至6月环比增速徘徊在1.3%至1.6%的低迷水平之后,7月份美国工业生产环比强劲反弹8%,也好于市场预期。而作为支撑美国经济的重要行业,目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住房市场维持了此前稳健复苏的势头。虽然7月份房屋新开工从上月的75.4万套略降至74.6万套,但这一水平仍是2009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而更具前瞻性的住房开工许可7月份则环比猛增6.8%,为未来房屋开工的进一步复苏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8月份住房市场指数更是强劲攀升至37,再创住房市场企稳复苏以来的新高,直逼2007年时的高点。

  “由此可见,在上一次政策例会结束后公布的系列数据均表现理想,经济形势的好转势必会纳入美联储的通盘考虑。尽管此前已发出明确的量宽信号,延迟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曹永福表示,如果委员会执意在9月采取行动,那么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多半会在8月31日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作出某种暗示。不过,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却不以为然。他在研报中指出:“考虑到会议纪要的内容,即便上次会议以来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但我们依然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中旬的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